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政法人物】陈秋烨:不负韶华更护“花”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2月05日

  “这不仅只是荣誉,更是一份鞭策。”提起不久前,获得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四级检察官助理、“向阳花”未检工作室成员陈秋烨感到重担在肩。


法治基地,与来访的中学生一起互动。.jpg

陈秋烨在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与来访学生互动


  当好法治教育“护航者”


  自2016年进入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以来,陈秋烨勤勉敬业、恪守职责,凭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2021年至今,担任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除了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各类司法案件以外,还负责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帮教以及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工作。


  2021年,陈秋烨负责“贵州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安顺)”建设相关工作。建设期间,她不仅要对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内全部内容、建设进度、设计方向等进行审核把关,还要负责整体展示框架设计、拟写法治教育内容、多媒体脚本等。


  经过数次校验、反复修改、不断打磨,历时一年,2021年12月,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顺利建成并正式启动运行。


  “基地集功能性、现代化、科技化、互动性为一体,应用了大量VR互动、人机交互、沉浸式体验等多媒体技术和现代智能技术,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内容最全、设计最新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提起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陈秋烨如数家珍。


  2022年,该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共青团安顺市委、安顺市教育局、安顺市少工委命名为“全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青团安顺市委聘请陈秋烨为“全市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据悉,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本地青少年法治教育能力水平,促进青少年普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也为各地法治基地建设提供了标准化“范本”,真正将法治教育与实践教育相融合,让青少年在参观体验中,实现“沉浸式”“立体化”普法。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运行至今反响热烈,成为了学生与家长的法治“打卡点”,至今接待讲解参观万余人。


  争做检察担当“护花人”


  2022年,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创新打造了“检爱护航,点亮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组建推广全市“向阳花”未检队伍,陈秋烨就是“向阳花”未检工作室的一员。


  “一年多以来,依托未检品牌创建,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全新进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有力,品牌创建成效初显。”陈秋烨介绍,通过不懈努力,该市未成年人犯罪率有效降低,帮教预防成效初显,仅2022年,安顺市检察机关建设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6所,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力量显著增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力度不断提升。


  据了解,2022年,安顺市检察机关牵头新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4家,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域全覆盖,在有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力度显著加强,安顺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率同比上升了567%,社会力量介入率同比上升了446%。


  “我们‘向阳花’未检工作室以‘风雨同行,一路向阳’为行动口号,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检察+N’模式的专业团队,致力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陈秋烨说,安顺“向阳花”未检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检察能动履职,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效应下,为全市未成年人创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2022年,安顺“向阳花”未检品牌被选树为全省检察文化品牌,2023年,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陈秋烨获评“安顺市青年五四奖章”。


  成为普法实践“奋进者”


  “去年,我们‘检爱护航,点亮未来’微信公众号平台各类线上普法、线下活动的普法覆盖面达到30余万人。”陈秋烨说,“向阳花”工作室牢牢把握微信普及率高、使用人群广泛的优势,在“安顺检察”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开设了“检爱护航,点亮未来”未成年人保护专门公众号,制作“花花说法”“花花微课”等多个系列网络普法课堂,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形式均有涉及,发布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毒品、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法治课程30余期,向青少年等群体提供便捷化、常态化的普法内容。“去年,我们检察院《检爱护航点亮未来》《让我们的身体不受侵犯》等多门课程获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精品法治课’。”


  “法治教育工作不能仅仅只从青少年本身着手,我们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模式一方面是为了突破普法工作的时间、地域、内容载量等限制,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延伸普法受众覆盖面,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社会影响效能。”陈秋烨说。2023年,“向阳花”工作室推出了“听英雄的故事”和“家庭教育指导课”两个全新模块,至今更新视频23期,把传统法治教育内容向红色教育领域拓展,将法治教育受众视野向家长、老师等群体打开。


  “我们坚持线上线下普法同步推进,打造了‘检航杯’青少年普法实践活动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大型活动。”陈秋烨说,2021年,安顺市检察机关举办了首届“检航杯”青少年法治辩论赛,此后又举办了书法、绘画、征文、读书会等主题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工作,让法治教育成为一股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时尚风潮,构建起“辐射与引领并重”的安顺未检“向阳花”普法模式。


  “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要与时俱进。”对今后的工作,陈秋烨信心满满,她表示将持续能动履职,不断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创新思路和做法,用自身力量守护青春未来,奋力开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新局面。

张光平
编辑 杨阳
法治教育;未成年人;安顺市;实践基地;普法;青少年;人民检察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