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教育版》| 高安学:“全科教师”守护村小38年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2月01日

  “高老师,我家池安濠来读幼儿园,收吗?”三马村一位母亲带着3岁的儿子到三马小学门口询问。


  “收,肯定收,还不用我上门动员了。”校长高安学说道。


d7d955c795b2a6ac3ad57c170195525c_img_396_295_311_200.png

高安学在给学生解答习题


  地处黔西市甘棠镇大山深处的三马村小学,是由2名教师和23名学生组成的教学点,教师高安学既是校长,也是学生们的全科教师。1985年开始,他便一直在小学任教,从早年梨子小学的教师到如今的三马小学“全科教师+校长”,在一线岗位上默默坚守了38年。


  “我们终于有新床铺了”


  高安学家住梨子村高坡组,过去是“三不通”(路、水、电都不通)的地方。小时候读书要翻山走好几里路。正因从小吃过苦头,高安学对山里娃有着特殊的感情,工作后他一心扎进教育事业,为的就是让山里孩子能受教育。


  参加工作的前几年,高安学一直在梨子小学任教。2014年,镇上各个学校合并,梨子小学解散,大家都跟着到了合并的学校,唯独偏远的三马小学没有人去,高安学听到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这里。


  到了三马村,除了高安学,还有史洪军等三位老师。看着大多数学生有的10岁,有的4岁,却还在读一年级,高安学便与其他老师商量将幼儿园办起来。经过一年的时间,来幼儿园上学的孩子渐渐多了起来。一开始没有幼儿园教学经验,他们便主动邀请中心幼儿园老师来示范,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尽心尽力把幼儿园开办好,让孩子们接受全面的教育。2015年,高安学与其他几位老师达成一致,让幼儿园入学的孩子们实现了免学费入园。


  幼儿园的问题解决了,高安学又操心起了孩子们午休的事情。学校条件有限,孩子们上课玩耍的地方就三间教室加上一个小操场,午休时只能趴在桌子上睡。有的孩子玩累了,趴椅子上就睡着了。高安学看到这一幕很是心疼,便向上级部门递交了报告,为孩子们申请了床铺和玩具的资金。资金到来的第一时间,他便马上隔出了一个小房间来做孩子们的午休室,还购置了床铺,买了孩子们喜欢的玩具。


  当印满卡通图案的床铺整整齐齐摆放好时,孩子们高兴地手舞足蹈,抱着新玩具大声说:“我们终于有新床铺了。”高安学看到孩子们的笑脸终于安心了。


  “送教上门,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


  上课时,高安学每天一大早便到了学校,开始新一天的忙绿。现在的三马小学只有高安学和史洪军两位老师,他负责二年级的全科教学,史洪军负责一年级全科教学。幼儿园则是两人轮流上。


  三马小学是孩子们的家,也是高安学的家。学校食堂因年久失修漏雨,高安学便多方协调争取到2.42万元资金,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暑假组织工人进行修缮。


  孩子发烧感冒,他带去卫生室看医生,而他自己生病时却放不下这些学生。


  一次,高安学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胆脂瘤,要做手术。但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他和医生约定星期五做手术,上完星期四的课放学后才去医院。术后,他仅休息两天便返回了学校。“我住院就只剩史老师、食堂大叔和门卫了,放心不下,不能耽误孩子们的课程。”高安学说。


  一直以来,高安学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于没来上学的学生,他亲自到家里了解情况;知道有满3岁还未入园的孩子,他也到家动员。


  三马村槽门组单亲家庭的小袁,平日与爷爷奶奶同住,爸爸在外务工。因智力二级残疾不能到学校上课,高安学便每半月一次为其“送教上门”,教授同龄孩子一样的课程,有时还给他带去玩具。孩子每次见到高安学都很开心,亲切地叫他“爷爷”。


  除了送教上门,高安学送学生上学放学更是常事。三马小学学生大多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老人腿脚不便,没法接送孩子;有的家长则忙于农活,时常忘记时间接孩子。于是,高安学经常接送孩子们上下学,最远的白泥田有四公里远,他送完学生回来时已是夜里。在去学校的路上遇上学生们,他也一并接到学校。


  “给年轻人树榜样”


  2022年9月疫情期间,高安学主动到一线参与抗原采集、值班值守工作,自掏腰包为梨子村、新田社区捐赠米、油、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为三马村捐赠500元……他不仅是全科老师,还是校长、幼儿园园长、保教员,还要负责教育资助、童伴之家等事务。


  三马村偏僻,条件有限,很多年轻教师通常吃不了这份苦,但孩子需要教育。“苦了谁也不能苦了孩子,孩子一定要从小接受教育。”这是高安学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三马村距甘棠镇政府驻地较远,近年来,很多村民搬到了城里,留下的村民不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孩子们大多跟着爷爷奶奶居住,但在村里就读的仍有24个山里娃,让高安学决定一直留在这里。


  “给年轻人树榜样,让教育梦继续下去。”教育不能耽误,仅剩一年就要退休的高安学决定将余力都奉献在三马小学。高安祥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如今,高安学还在为学校的办学设施东奔西跑,想方设法为学校增添设备,每到周末空闲时,他便到中心幼儿园观摩学习教学方法、参加课外培训。58岁的他,为了心中的教育梦,一直在路上……

张晶
编辑 杨阳
幼儿园;学生;小学;教师;午休;教育;资助;高安学;全科教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