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政法人物】王庭艳: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1月28日

  2020年8月18日,王庭艳成为贵阳市花溪区溪北街道朝阳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负责御林铭园小区的服务工作。


0ce14271fb645e6ef67e7632c354952d_img_739_1031_315_209.png

王庭艳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杨伯伯、黄阿姨,上次给你们买的药还有没有?冰箱里的菜还剩多少?垃圾袋装满了嘛!天气冷了,你们要注意加衣服。”记者见到王庭艳时,她正在为小区两名高龄老人做家务。


  “小王经常来家里,帮买菜、做家务、拎垃圾,我生病时,是她开车带我去检查……”黄阿姨说。她84岁,老伴86岁,子女不在身边,是王庭艳给他们最大的关爱。


  王庭艳从事网格员工作3年多来,始终坚持“一支笔记民情、一双手牵民心、一张嘴纾民困、一双腿丈民意、一份情暖民怀”的“五个一”服务居民。


  入户走访中,王庭艳收集到居民反映用水困难、道路坑洼、污水横流的问题,她一一记下来后向社区、街道反映,积极参与协调,经多方努力,用水问题解决了,污水横流的现象也没有了,同时还修缮了道路和小区大门。


  为改善小区卫生,给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她带头清掏堵塞的排污管道,清理杂草、枯枝。在其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自治管理中来,还形成了周末定期打扫小区的群众活动。一到周末,老人、小孩也一起参与进来,环境好了,居民心情舒畅了,小区也越来越和谐。


  作为网格员,政策宣传是王庭艳的一项重要职责,每到一户走访,她都要向住户宣传防诈骗、垃圾分类、用火用电安全等知识和惠民政策。在走访和居民摆家常的过程中,了解到小区居民小李准备生二胎,她就向小李宣传优生优育政策,小李顺利做了孕前检查。


  每天王庭艳都要在网格内转一转,和居民聊一聊,谁家有什么情况,哪家新来了个租户,她都清清楚楚。慢慢地,她成了居民信任的人,网格内有户空巢老人,没有子女照顾,王庭艳就把老人当父母,定期去照顾。


  “他们很信任我,只有我去敲门,他们才会开。”王庭艳说,每周她都要去为老人买买菜,陪他们唠唠嗑,有时还自己掏钱为两老买些营养品。


  御林铭园小区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以前脏乱差、管理无序,王庭艳初到这个小区时,居民不信任、不配合,不知从何做起。很多次,遇到居民不配合时,她曾偷偷流泪。但她坚信,只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点滴小事,终会赢得民心。


  有一次,在“心连心”工作群里,王庭艳曾提出辞职。但一位居民的话感动了王庭艳:“王姐,如果你辞职是因我对你工作不支持,我向你道歉,其实你很负责,我们离不开你,以后我会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王庭艳打消了辞职的念头。之后,她逐一入户,摸排辖区情况,发动辖区热心群众,召开坝坝会,组织宣传活动,提着小喇叭宣传政策……


  朝阳社区012网格,共有10栋、18个单元、252户、507人,每一户的情况都装在王庭艳心里。她经常入户帮助居民,是居民家的常客。


  在工作中,王庭艳坚持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真心和信任,现在,该小区改头换面,物业费从以前缴费率20%提升到95%以上,小区没有发生上访、诈骗等事件。


  “她经常入户帮助居民,是我们小区居民的常客,谁都认识她,小区的工作出色她功不可没,有了她,才有了我们小区如今的和谐、平安、幸福,她最值得表扬。”小区业委会及居民们纷纷对王庭艳出色的工作表示赞扬。


  “记得当时还未成立业委会,一场大雨让小区里污水横流,我去找社区网格员王庭艳反映,她奋不顾身赶到9栋楼下,没有任何工具,就用双手去清掏堵塞的垃圾,最终脏臭污水经排污管消失。有一次堵得更严重,她自掏1700元请人疏通管道。其认真负责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从那以后,作为党员的我加入到小区志愿者中,学习王庭艳为民办实事。”小区志愿者刘辉感动地说。


  在社区墙面上挂着居民赠送给王庭艳的锦旗,她说,“这是御林铭园小区全体业主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一种鞭策,在往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张斌
编辑 杨阳
居民;网格;宣传;垃圾分类;业委会;志愿者;社区;网格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