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陈偲冲:“检察蓝”里绽芳华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1月08日

  “我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检察官,去守护正义。”陈偲冲,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一个“90后”爱笑的女孩,参加检察工作两年,协助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300余件,制作法律文书上万份,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她对检察事业的责任和热爱。


  追寻法律真谛


  “我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是诈骗不应该定性为职务侵占”“现有证据不能证实犯罪嫌疑人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每次召开案情讨论分析会时,陈偲冲总是第一个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案件的证据定性成为她工作的乐趣之一。


  “对于检察官来说,每年要办理上百起案件,但具体到每个案件却关乎着当事人的一生,所以每一起案件都要严格秉承审慎细致的原则。”陈偲冲说,“案件在不断争论中明晰,进行案件讨论与辩论是我办理案件的重要方法。”


  陈偲冲从2021年9月参加工作,短短两年工作时间,她撰写的公文材料获得西秀区委办公室“岗位强兵”公文写作比赛优秀奖;她执笔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司法公正——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量刑精准化有关法律文书完善研究》被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收录;2023年6月,她撰写的《犯罪构成要件视角下出具证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量刑精准化有关法律文书完善研究》分别获得安顺市检察机关2023年度理论研究年会第二次分会二等奖、三等奖。


ad38c51b7a764d32c8e0b76c6cfafb2b_img_38_1033_186_122.png


  传递检察温度


  2022年办理的一起因讨要债务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债务人受伤的故意伤害案件,陈偲冲至今记忆犹新。犯罪女子小王因独自抚养孩子经济拮据,向被害人小李借款,被害人小李在讨要债务时先动手打了小王,小王便从包内掏出携带的水果刀刺向小李的腹部……案件事实清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造成他人轻伤二级以上损伤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在对当事人讯问时,这位妇女泪流满面。面对这种情形,陈偲冲没有直接结束讯问,而是细细询问妇女有什么难处。原来这位妇女与丈夫离婚,自己独自抚养一个未成年女儿。疫情过后,她失业在家,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她担心被羁押后没有人照顾自己的小女儿。


  “每个故意伤害行为的发生都事出有因,我们要深入了解每一个案件背后的案发原因。”陈偲冲认为这个案子不能这么一捕了之,于是向承办检察官汇报,最终对该名妇女作出相对不批准逮捕处理。


  “法律是有温度的,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法律对人格、权益和生命的尊重,才有助于推动法律信仰的形成。”陈偲冲说,“作为基层检察干警,办理的案件没有太多的‘大案要案’。我们是离群众最近的人,我们要做好传递司法温度的最后一棒。”


  诠释初心使命


  “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要做到‘不放过、不凑数’,更要注重把办案效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陈偲冲回忆起曾经参与办理程某某等20人恶势力性质犯罪案件。该案是她协助办理的涉恶案件中涉案人数最多、涉案罪名及犯罪事实最多、案卷材料最多的一起。


  陈偲冲提前一个月介入工作,记完一本厚厚的阅卷笔录,在后来的审查起诉过程中,她做到即使没有案卷也能清楚地说出各项证据的具体内容及卷宗位置,对认定该集团是否构成恶势力性质组织犯罪的各项证据也都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的梳理审查。最终,生效判决并没有让该案件画上休止符,因本案的发生地多在村镇,陈偲冲与检察官一起到案发地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这些地段存在监管漏洞。于是,她协助制发了对当地主管部门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得到相关单位有效回应。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从根源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才能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效果。”陈偲冲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她将牢记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角色只是符号,而奉献和坚守才是对职业选择的最美诠释。

罗鹏 张光平
编辑 常玥玥
案件;法律文书;检察官;办理;认罪;证据;犯罪嫌疑人;检察官助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