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法治副校长的深情与担当】胡楠:“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1月02日

  编者按


  法庭上,他们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校园里,他们是宣扬法治的教书人。他们来自政法系统,又时常忙碌于教育系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法治副校长。


  近年来,贵阳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坚持以学校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推进“1+N”模式(即1名法治副校长+律师、志愿者等N个力量),全力确保法治副校长发挥更大作用。


  本期,记者采访了部分来自贵阳市政法系统、担任不同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看他们如何用爱心与深情、用责任与担当,挑起守护未成年人重担。


云岩区人民法院刑庭四级法官助理,贵阳市实验二小(本校)、贵阳市第七中学及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法治副校长胡楠在给学生上课.jpg

法治副校长胡楠在给学生上课


  “孩子就像花朵,我们要用爱浇灌,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守护者。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胡楠


  “同学们,你们知道怎么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吗?”


  “性侵害一定有身体接触?在家就很安全?”


  “受到侵害,太丢脸了,不能声张?”


  ……


  9月13日,胡楠走进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以“防范性侵害共护花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小课堂。课上,不仅有法治知识科普,还有趣味抢答挑战,更有视频动漫欣赏。别出心裁的内容,让孩子们沉浸在这份法治“大餐”里,时而全神贯注地听讲,时而认真细致地做笔记,时而争先恐后地抢答……


  这样的场景,让她感到十分欣慰与自豪。


  胡楠是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刑庭四级法官助理,除了担任贵阳市实验二小(本校)、贵阳市第七中学及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法治副校长外,还经常穿梭在云岩区多所学校为学生普法。近年来,她参与普法进校园、庭审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活动共计20余次,所在的团队被命名为贵阳市2020-2021年度“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法治副校长,不仅要充当法律知识的“搬运工”,更要做好政策宣传的“传声筒”,只有大胆探索新途径、新载体、新模式,才能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为此,胡楠注重从青少年学习生活的实际出发,把学习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作为普法工作的重大任务,并根据办理的相关涉罪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将法院案例资源融入教学实践,开展了一系列“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播撒法治种子、传递法治阳光,推动形成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的强大合力。


  除了“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法律的威严,提高法治意识,胡楠还邀请贵阳市二十三中的师生们走进法院,深入法庭,“沉浸式”体验模拟庭审。在活动准备阶段,她会耐心地指导学生“法官”如何驾驭庭审,如何成为一名富有实践经验的“法官”,如何在庭审中体现出“法官”的威严,使他们在学习中享受乐趣,在乐趣中掌握知识。


  付出终有收获,看到孩子们因法治文化的浸润,眸子更加清澈明亮、精神更加丰盈饱满时,是她最开心的事。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我作为法治副校长,只有进一步发挥好法治宣传员的作用,才能让播撒在孩子们心田里的法治种子生根发芽。”2020年10月12日晚,窗外万家灯火,胡楠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想起当天在贵阳市云岩区达兴学校上课时,三年级学生娜娜(化名)兴奋的表情,她情不自禁写下这段话。


  当时的贵阳市云岩区达兴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学校硬件条件比较差,生源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但是同学们个个都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当天,胡楠和同事们走进该校三年级教室,向同学们普及即将实施的《民法典》知识。当她讲出这个主题时,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坐在第三排的小女生娜娜从书包里拿出了一个红红的本子,并激动地问道:“老师,今天您要给我讲的是这个吗?”胡楠一看,原来是《民法典》的口袋书。“当时,我激动的心情很难表达,看到我们为之努力的全民法治教育正在小学生中慢慢地浸透,别提有多开心了。”


  如今,胡楠仍然坚守在未成年人普法的道路上,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未成年人传递“法治声音”。未来,她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在法治的阳光下自由快乐成长。

张永霞
编辑 杨阳
法治;贵阳市;副校长;云岩区;庭审;法治教育;未成年人;青少年;普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