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法治副校长的深情与担当】苏翠萍:“只要你们喜欢,以后我常来”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1月02日

  编者按


  法庭上,他们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校园里,他们是宣扬法治的教书人。他们来自政法系统,又时常忙碌于教育系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法治副校长。


  近年来,贵阳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坚持以学校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推进“1+N”模式(即1名法治副校长+律师、志愿者等N个力量),全力确保法治副校长发挥更大作用。


  本期,记者采访了部分来自贵阳市政法系统、担任不同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看他们如何用爱心与深情、用责任与担当,挑起守护未成年人重担。


花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花溪区第一中学和花溪区民族中学法治副校长苏翠萍在给学生上课.jpg

法治副校长苏翠萍在给学生上课


  知识改变命运,法律护航一生。作为法治副校长,我希望孩子们在青春的岁月里驰骋飞扬,在自由的空气中拼搏昂扬,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苏翠萍


  她穿着制服,走进校园,让法治阳光照亮未成年人的青春旅程;她以法为尺,以爱为旨,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将普法现场变成三尺讲台,化身传播法治的“特殊老师”。


  她就是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花溪区第一中学和花溪区民族中学法治副校长苏翠萍。


  自2022年5月31日担任两所学校法治副校长以来,苏翠萍以花溪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花蕊未检工作室”为抓手,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学校师生代表参观其工作场所,观看精品法治课《检察官提审日记》。同时,邀请社会公益组织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各项法律规定落地落实,努力为建设平安校园环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每次到校开展法治课,我都会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等内容,针对当前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精心制作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在内心树立起强烈的尊重法治、崇尚法治、严格依法办事的现代司法理念。”谈及上课内容,苏翠萍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8月28日,正值开学季,苏翠萍来到花溪区民族中学,为同学们送上“法治第一课”。她从预防校园暴力、预防溺水、预防性侵以及常见的违法犯罪等方面展开,引导同学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听到与自己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罪名时,比如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同学们十分投入,他们对于同学之间的冲突该如何解决、朋友之间的情谊要怎样把握产生了共鸣,对于我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都积极踊跃地回答。”苏翠萍说,这堂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守护青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课,她通过动漫视频搭配法律常识、卡通插画解读法定权益以及以案释法、趣味问答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让苏翠萍感到欣喜和感动的是,不仅学生课堂表现良好,当她结束课程准备离开时,一名女生突然叫住她,并走到她身边小声问道:“检察官阿姨,下次您什么时候再来呀?我每次都好期待您的课程,我以后也想成为和您一样的检察官。”


  “只要你们喜欢,以后我常来。”苏翠萍笑着说。这一刻,她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除了经常到校开展法治课,苏翠萍还经常和同事们一道,开展系列家庭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和督促监护人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帮助家长“依法带娃”。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花溪区人民检察院从建立‘家长法治学校’到开展未成年被害人综合司法保护、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到发出第一份督促监护令,在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中,始终不断探索前行。”苏翠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能动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以法律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张永霞
编辑 杨阳
法治;花溪区;未成年人;副校长;家庭教育;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成长;青春;护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