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法治副校长的深情与担当】施文敏:“我相信你能做到”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1月02日

  编者按


  法庭上,他们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校园里,他们是宣扬法治的教书人。他们来自政法系统,又时常忙碌于教育系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法治副校长。


  近年来,贵阳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坚持以学校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推进“1+N”模式(即1名法治副校长+律师、志愿者等N个力量),全力确保法治副校长发挥更大作用。


  本期,记者采访了部分来自贵阳市政法系统、担任不同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看他们如何用爱心与深情、用责任与担当,挑起守护未成年人重担。


 白云区第十小学法治副校长施文敏(左二)带学生去参加演讲比赛.jpg

 法治副校长施文敏(左二)带学生去参加演讲比赛


  保护孩子就是保护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一名党员和法治副校长,更要肩负起法律教育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帮助孩子“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用爱照亮他们健康成长的道路。


——施文敏


  “施老师,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我会调整心态,积极准备,争取考出好成绩。”10月23日,在完成工作后,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检察官施文敏打开手机便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加油,我相信你能做到。”回复信息后,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是她的学生慧慧(化名)发来的信息。2022年底,作为白云区第十小学法治副校长,施文敏按照惯例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进行普法教育。当天,在讲完家庭暴力有关案例和法律法规后,一名叫慧慧的学生便找到施文敏,向她咨询家庭暴力的处理方式。敏锐的施文敏察觉到,该学生是否正在遭受家庭暴力?为了保护好慧慧,施文敏私底下与她交流,了解有关情况。


  原来,慧慧在一次走亲访友中,看到了亲人被家暴的场景,给年幼的她留下了心理阴影。掌握情况后,施文敏让慧慧留下她的联系方式,并叮嘱她要时常保持联系。离校时,施文敏将慧慧的情况向班主任反映,双方约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


  此后,施文敏时常联系慧慧,了解她生活、学习情况,并在她困惑时及时答疑解惑,进行心理疏导,成为孩子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施文敏与班主任的努力下,慧慧逐渐走出阴影,变回积极阳光的孩子,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学习上。得知情况的家长也向施文敏打来了电话:“您是一位真正把孩子放在心里的老师,衷心感谢您的细心和负责,守护了我家孩子的心理健康。”


  家长感谢的话语,让施文敏更加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重担——身为法治副校长,更应注重未成年人的内心细节和行为表现,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并遏制,为孩子撑起法治“保护伞”。


  为了解孩子们的需求,每次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前,施文敏都会事先和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段、兴趣点以及上课时间长短等来确定授课的内容和方式。


  “我希望通过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法治宣传和法律知识讲解,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风险防范意识,达到预防犯罪和遵纪守法的法治教育效果。”施文敏说。


  如何让法治课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每一颗扣子”是施文敏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低年级学生的法治课堂上,施文敏注重从校园中常见的现象为例,运用PPT、视频、现场互动、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围绕校园欺凌的界定、如何远离校园欺凌,毒品的种类、危害,如何识别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儿童拐卖等向同学们进行普法宣传,警示他们在校园生活中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引导他们要加强法律学习,强化规则意识,自觉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文明学生。


  在高年级学生的法治课堂上,则根据孩子们有较高的理解能力和较丰富的知识储备这一实际,通过播放微电影、以案释法等,向他们宣传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扫黑除恶、刑事犯罪等法律知识。特别是针对孩子青春期问题,及时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变化,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和恋爱观,同时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侵犯,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看着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分享自己对于法律的理解和案例的看法,我的内心充满了骄傲与自豪。”施文敏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放在首位,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主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切实肩负起法律教育责任,围绕青少年法治需求,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不断汇聚法治“星光”,用爱照亮他们健康成长的道路。

钟明秀
编辑 杨阳
家庭暴力;法律知识;法治教育;教育责任;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法治副校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