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张金德:将初心和使命根植于心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08月11日

  现任贵州省福泉监狱办公室主任的张金德,15年前刚从警校毕业,就考进了福泉监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


  在15年的从警生涯里,张金德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通过不断学习和扎实苦干,先后在监管一线、心理矫治中心、狱政管理科、人事警务科、组织宣传科等多部门多岗位历练。因个人成绩突出,累计获司法部、省司法厅、贵州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各类表彰奖励30余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1次、“全国监狱先进个人”1次。


  耐心帮教促改善


  “张指导员,李某在监区打架被送来严管队了!”刚走进监区,同事小宋就给张金德说了李某的情况。


  说起李某,张金德印象颇为深刻,在新犯进监那天,他就留意到此人在行进过程中一直面无表情,没想到这么快就送来严管队了。严管队是监狱处罚罪犯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地方,能被送到这里接受惩罚的都不是“省油的灯”。


  张金德找来李某的档案细细翻阅,在字里行间寻找蛛丝马迹。“年幼丧父”“80岁母亲独自在家”等关键信息让张金德有了改造李某的思路。他找来李某开始教育谈话:“违反监规纪律是要被处罚的,甚至可能影响到你申请减刑,你家里就剩一个生病的老母亲独自生活,你不想好好表现争取早点出去照顾她吗?”见谈话效果不佳,张金德试着提起了李某的母亲。“我……我对不起她老人家。”说到母亲,李某整个人立刻“软”了下来,没了之前的激动与抵触。


  张金德根据李某的家庭背景和性格特点制定了帮教方案,他决定去李某家走一趟。他与同事驱车200多公里赶到了李某的家中,了解了李某母亲的近况,告知她李某的改造状态,还为李某带回了一段视频。


  李某看到视频里年迈的母亲泣不成声。听到母亲的劝诫,他突然跪倒在视频面前失声说:“以后我会好好改造的。”


  从此,李某发生了转变,以前的消极悲观消失了,改造的信心决心增强了。


  李某服刑结束后给张金德写过信,信里说:“那一刻的触动太深刻了,改变也是彻底的,无论何时都感谢您。”


  长期与罪犯打交道的张金德早已练就了一身“功夫”,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省级优秀个别教育能手、全省监狱系统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连续两年被监狱评为党员示范岗和年度心理矫治先进工作者。


  将职责使命牢记于心


  “监狱民警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努力践行改造宗旨,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的公民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从警以来,张金德一直将监狱民警的职责使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2020年,张金德深深地觉察到罪犯服刑改造意识不到位以及思想不稳定将对监管安全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隐患,教育疏导才是让罪犯消除困惑、踏实改造的关键。


  于是,张金德便给领导汇报并拟定了方案,向各监区罪犯发放调查问卷,收集他们关心的问题,同时了解他们对服刑改造的认识等。他先后来到各分监区开展了10多次调研。


  回来后,张金德认真阅读每一份问卷,收集调研的所有材料,将问题罗列归类,以认罪悔罪、服从管理、遵规守纪为准则,围绕修身立德和重塑人格两大中心,研究制定了监管改造“七项措施”,规范罪犯学习现场做到“三个必须”、劳动现场牢记“四个不准”、生活现场做到“五个严禁”等改造规矩,有效整肃了狱内改造环境,强化了罪犯身份和规矩意识,统一了考核标准和认识。


  后来,他又拟定了罪犯《一日规范化改造制度》和《队列竞赛实施方案》等文件。后来,曾经向张金德提问的罪犯的名字出现在“改造积极分子”的名单里。


  迎难而上矢志不渝


  2020年,结合全省监狱安全工作形势需要,按“一切从实战出发,切实把演练当成实战”的要求,贵州监狱“磐石-2020”反恐防暴综合演练训练在福泉监狱拉开帷幕。


  作为整个演练的副导演与脚本主笔,他的肩膀似乎更加沉重了。按照计划,演练脚本需要在一周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张金德不分日夜地投入到脚本撰写中,全然顾不上休息。没经验,他就与同事们一起探索,没把握,他就主动向总导演请教,一句一句指导,一段一段修正。


  白天组织训练,夜间探讨交流,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张金德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联防联控联处机制等演练科目,以及汇报片视频拍摄、各类演练材料撰写等任务。


  “本次演练圆满结束!”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张金德如释重负地回到办公室,长舒了一口气。看着逐渐褪去的人群,张金德在笔记本上用力写下“迎难而上、矢志不渝”八个字。


王金涵 张奕曦
编辑 常玥玥
罪犯;监狱;演练;改造;母亲;职责使命;视频;服刑;工作成绩;监狱民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