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法治副校长】李睿:护卫孩子健康成长的“法治家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6月29日

  “同学们,今天咱们谈一个重要话题。什么是毒品?它有哪些危害?如何防范毒品?”近日,为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涉毒问题发生,贵阳市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驻东风镇“专地融合”工作站联合乌当区教育局、东风镇禁毒办、东风镇中心学校,在乌当小学开展主题为“远离毒品健康向上”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课堂上,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李睿,一边列举受害案例、数据,一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令孩子们感觉又亲又敬,课堂气氛非常热烈。


  作为一名在戒毒一线工作了20年的老民警,李睿接触过许多涉毒人员,其中不乏青少年。他们有的是缺失相关法律教育,有的是受人引诱,有的则是好奇心所致。究其根本,还是学校教育的缺位。


  因此,如何做好校园禁毒宣讲,把法治课讲到同学们心里去,成为李睿工作之余研究的方向。每当休息时,他便自行“加班”上网补课,寻找毒品预防教育的最新素材,听名师讲解,以便上课时能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有次宣讲课结束后,一名学生走到我身边,小声在我耳边说‘警察叔叔,毒品真是害人不浅,我这辈子绝对不会碰!而且,我要把今天您讲的内容讲给爸爸妈妈听。’”李睿说。


  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从那一刻起,他意识到,法治副校长面对的不仅仅是在校师生,还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家长。因此,每次进校园前,李睿都会提前熟悉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把握学生的青春成长轨迹,学习学生的新潮用语,把枯燥的宣讲教育与鲜活的典型案例相结合,把真切的释法说理和现实的校纪校规相结合,让学生们听进去、有思考,出成效。


  毒品预防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需要部门联动、团队协作。为让学生们接受到更专业、多元化的法治教育,李睿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这一身份,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与单位同事一起,走进校园开展“贴心式”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不间断地为中小学生送上“法治大餐”,还主动联系乌当区东风镇、白云区艳山红镇教育、禁毒部门,协调聘任法治副校长工作。


  讲课过程中,他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差异化开展法治教学,如针对小学生会更注重互动性,借助动画片、卡通图片等加深孩子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对中学生则以丰富的实际案例进行讲解,着眼于丰富他们的体验感,引发他们深入思考,促使学生们将法律知识内化为法律意识、涵养成法治精神。截至目前,乌当区东风镇辖区8所中小学校都由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做好法治教育工作。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进校园开展宣传18次,参与学生达8200人。


  “法治副校长在增强学校师生权益保护、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孩子们最信任的人之一。”东风镇中心学校校长胡绪登告诉记者,法治副校长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了一把法治“保护伞”、筑起了一道法治“防火墙”,被孩子们亲切地誉为“法治家长”。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培育人才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如何更好地发挥“小小宣传员”作用,守护“无毒校园”、构建“无毒社会”,是李睿下一阶段着重研究的课题。他说,接下来,他将继续与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以禁毒教育守护学校一方净土,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护航人和好朋友。


杨情丽
编辑 常玥玥
法治;副校长;毒品;东风镇;学生;教育;戒毒所民警;预防;法治教育;校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