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最美大学生”王金磊: 用青春热血践行“藏蓝选择”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3月31日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宣传发布2022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贵州警察学院2019级禁毒专业学生王金磊入选。王金磊是全国公安类院校、同时也是贵州省唯一入选的大学生。


  “获得这个殊荣,我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最美的青春,应该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共鸣。在路上,我会永远捏紧了拳头走向梦想,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永远为人民群众负重前行,永远告诫自己‘不计小利穿战衣,愿为此身常报国’。”3月30日,在得知自己入选2022年“最美大学生”后,贵州警察学院2019级禁毒专业学生王金磊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金磊出生于遵义的一个军警家庭。受家人的影响,他从小便对警察职业充满了向往。2019年,19岁的王金磊放弃了热爱的音乐,毅然报考了贵州警察学院禁毒专业,成为一名光荣的警校生。


  在校期间,作为贵州警察学院新招录的第一批禁毒学专业学生,王金磊和其他同学一起接受警务化管理,学习理论知识、苦练警务技能,增强各项本领。


  小学接受跆拳道训练、初中练习散打、高中专攻拳击,在贵州全省各级比赛中,王金磊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凭借这些基础,从大一开始,王金磊担任贵州警察学院散打队副队长,大二又担任队长。


  在贵州警察学院警训部的指导下,王金磊带领10多名队员每天坚持训练,汗水洒遍格斗场地,也浸透了护具和拳套,小腿淤血红肿、熊猫眼等情况在实战对抗训练阶段是常有的事。


  “散打队的师兄师姐们获得了很多荣誉,分别在2018年、2019年的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上获得了全国团体冠军。今年我们将继续备战,力争再创辉煌。”王金磊说。


  缉毒警察是公安队伍中最危险、牺牲人数最多的警种之一,王金磊却从来没有后悔过,也没有害怕过。在假期见习中,他主动请缨到缉毒一线部门学习,不管是长期的熬夜、艰难的奔波、乏味的蹲守、惊险的侦查,王金磊都没有喊过苦叫过累。在见习期间,他累计协助侦办吸贩毒案件5起,协助抓获吸贩毒人员11名。


  在警校和见习单位的学习中,王金磊逐渐体会了“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的真正内涵。同时,他也积极用行动诠释着新一代青年的热血与担当。


  2020年疫情暴发之际,假期在家的王金磊主动请战,在所在辖区派出所卡点值班,与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坚守在抗疫一线;


  2020年暑假见习期间,王金磊在地下室与持刀吸毒人员搏斗时右手臂与左肩被利刃划伤,最终在支援民警的协助下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2021年1月18日,王金磊在遵义市播州区205省道偶遇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与货车发生碰撞后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无法脱身。面对紧急情况,王金磊第一时间展开积极营救,随后在赶来的交警的帮助下,成功将司机营救出来。营救过程中,王金磊左胸口处不慎被锐物划伤,留下了一道近3厘米长的疤痕;


  2021年8月7日,在遵义市区的某路段,一名老人被公交车左后胎碾压在车底。见状,王金磊迅速爬到车底查看情况并帮老人止血,和医护人员一道救援老人。在车底,王进磊左腿胫骨处由于烫伤和擦伤留下了多道疤痕;


  …………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处置危急情况时我身体受点伤没什么大碍,只要能挽回市民的生命以及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便是我最大的心愿。”王金磊说。


  王金磊时刻牢记“头顶有国徽,心中有人民”誓言,自进入贵州警察学院以来,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在为社会献爱心,也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同学。


  从2018年开始,王金磊多次参与无偿捐献血小板的义务活动,累计救助了8名白血病患者。他常年保持着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若中心血站告急,他总是第一个响应捐献。


  王金磊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血小板,而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是患者背后一个又一个的家庭。”在他的影响下,贵州警察学院累计有10多名同学参与了义务捐献血小板的活动,给更多的患者带去了希望。


  2022年5月,王金磊做的《关于遵义市近三年毒情状况研究》,作为校级研究课题,在贵州警察学院科研处获批通过。这也是王金磊对学业的钻研态度:“我就想从家乡出发,把自己所学回报家乡。”


  在暑假期间,王金磊带领科研小组的四名同学在遵义市一线禁毒部门开展课题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还意外发现了两起案件的线索并提供给相关部门,为推动案件的侦破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奋斗,王金磊逐渐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栖”学警,并用行动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藏蓝选择”,践行着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忠贞誓言。


  今年1月,王金磊参加了2023年公安联考笔试。“四年的警院生活丰富了我的知识、强健了我的体魄、磨炼了我的意志,但最重要的是坚定了我的信念,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预备警官。我已做好准备,要做不负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和追梦人,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做一名实实在在的好警察,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王金磊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位热血青年的故事还在继续。


王雨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