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人民的英雄社会的榜样——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事迹展播(三)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5日

微信截图_20230215105037.png



  王朝军

 男汉族退役军人1971年8月出生 贵州科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沈开平

 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10月出生 贵州科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简要事迹


  2020年3月15日,贵州科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员工王朝军、沈开平被派驻在贵阳市清镇市青龙街道办事处堆煤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当日16时许,王朝军、沈开平与其他疫情防控人员交接班后,便返回住处休息。在途经原百花社区某小区时,忽然一女童冲上前哭喊道:“叔叔,请救救我妹妹,她被人砍伤了。”王朝军、沈开平来不及多想,迅速赶往案发现场。


  到达现场后,只见浑身是血的伤者已经倒在地上,生死不明。一名手持菜刀的男子正在打电话,不时指指点点,情绪十分激动。此时,医院救护车已经赶到现场,然而医护人员受到持刀男子的威胁,不敢贸然抢救伤者。随着周围群众不断聚集,持刀男子情绪越发激动,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能对围观群众带来更大的伤害。


  “不许动!”一声怒吼吸引了持刀男子的注意力,王朝军、沈开平不顾个人安危,前后夹击持刀男子。持刀男子看见有人上前阻止自己,挥舞着菜刀拼命反抗,沈开平的左胳膊被菜刀划破了一道血口,但王朝军和沈开平依然毫不畏惧,抓住机会紧紧扣住持刀男子的手,并在接警赶到的公安民警支援下,成功夺下菜刀并将其控制。


吴秀飞

女汉族1986年6月出生 牺牲前系贵阳市开阳县花梨镇花梨村一组村民


  王巧碧

 女汉族1955年3月出生 家住贵阳市开阳县花梨镇花梨村一组村民

 刘少碧

  女汉族1974年7月出生 家住贵阳市开阳县花梨镇花梨村一组村民

  简要事迹


  2021年9月10日22时许,刘少碧和王巧碧行至开阳县花梨镇花梨大街246号况时均家门前时,发现一楼门面的卷闸门缝隙处正在往外冒着黑烟,并听到有物品炸裂的声音。此时,邻居吴秀飞也听到况某某家中发出异响,便出门走到况某某家门口,看到滚滚黑烟从一楼门面卷闸门缝隙处往外冒出,三人联想可能是况某某家中着火了,便一边大声呼叫一边敲打着况某某家房门。


  此时,吴秀飞立即拿出手机拨通了况某某家电话,让其赶紧起床查看家中情况。况某某与妻子王某某两人起床后发现家中有大量浓烟,并到一楼确认了有物品燃烧,但火势太大无法走出来,就请吴秀飞等人帮忙把电表总闸关掉,况某某夫妻二人则选择从楼顶翻墙到隔壁邻居家的楼顶逃生。


  吴秀飞关掉电表总闸后,在附近找来一根木棍和刘少碧、王巧碧三人一起准备把况某某家一楼门面卷闸门撬开救火,就在此时,屋内燃烧物品突然爆炸,冲击波把卷闸门炸开,将正在撬门的吴秀飞、刘少碧、王巧碧三人冲撞倒地,但三人站起来后不顾自身伤痛,立即找来工具继续救火。


  随后,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并积极组织开展消防救援,最终火势得到控制并扑灭。此时,吴秀飞突然口鼻出血倒在地上,派出所民警立即将吴秀飞、刘少碧、王巧碧三人送至花梨镇卫生院进行检查治疗。经查,因爆炸冲击波撞击卷闸门将吴秀飞三人撞倒,导致吴秀飞重伤,刘少碧、王巧碧两人受轻伤。随即,吴秀飞被紧急转至开阳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经抢救无效献出了生命。


  孙绍方 

男布依族1981年3月出生 牺牲前系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新隆村羊午组村民


  熊顺华 

男汉族1973年10月出生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大寨组村民

  简要事迹


  2021年9月17日13时许,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南江村谷坝组村民班志华发现自己养的猪掉入猪圈粪坑中,便准备用绳子套住猪头将猪拉出来,班志华下到粪坑中后,因沼气浓度过高,很快昏迷倒在地上。此时,来班志华家串门的孙绍方见此情况后,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下到粪坑中救人,而孙绍方在对班志华施救过程中因吸入大量沼气,也很快昏迷倒在地上。看见昏迷倒地的两人,班志华的妻子王勋美着急地向外求救。


  闻讯赶到的南江乡派出所所长刘天周到达现场后,不顾危险,跳下粪坑将昏迷的班志华救出后,在返回营救孙绍方时,也因吸入大量沼气昏倒在粪坑中,在场的其他人都被吓得惊慌失措,不敢再下到粪坑中救人。这时村民熊顺华找来绳子,不顾危险,下到粪坑中用绳子套住刘天周的手部,在其他村民的协助下将刘天周从粪坑中救出。熊顺华再次下到粪坑中用同样方法将孙绍方救出。随后,班志华、孙绍方和刘天周被送往医院全力抢救,最终班志华和刘天周脱离生命危险,而孙绍方因吸入大量沼气,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胡兴明

 男汉族1978年3月生 牺牲前系黔南州惠水县摆金镇水冲村四组村民


  胡石乔

 男汉族1970年3月生 牺牲前系黔南州惠水县摆金镇水冲村四组村民

  简要事迹


  2021年8月1日12时许,黔南州惠水县启贵养殖公司负责人黄某贵在修缮自己的生猪养殖场化粪池时,因吸入大量沼气掉进化粪池里,站在池边上的黄某贵妻子熊某某见状不敢贸然施救,情急之下,只好跑到养殖场门口大声呼喊救人。


  胡兴明、胡石乔正在家里吃中午饭,听到养殖场那边传来呼救声后,两人立即放下碗筷,迅速骑车赶往养殖场救人。胡兴明、胡石乔两人到达现场后,来不及多想,一前一后顺着梯子下到化粪池里面搜救。胡兴明用脚试探化粪池,发现粪水太深,于是对后面赶来的村民胡发才说到:“粪水太深了,下不去。”胡发才马上喊到:“危险!不要再下去了。”话音未落,胡兴明因吸入大量化粪池沼气突然间晕倒仰翻掉进化粪池里。胡石乔见状马上向胡兴明喊到:“小明,快把手给我,我拉你上来。”但没等胡石乔伸手拉到胡兴明,胡兴明瞬间不见了踪影。有毒气体仍不断往上散发,胡石乔同样因为吸入扑鼻而来的大量沼气,几乎在同一时刻,也掉进了粪坑,不幸遇难。村民胡发才迅速拨打119报警,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将黄某贵、胡兴明、胡石乔打捞出化粪池时,经医生现场鉴定,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胡健 

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 毕节市纳雍县曙光镇箐脚社区老巴古组村民


  陈武刚

 男彝族1985年11月出生 六盘水市水城区化乐镇夺泥村上吹聋组村民


  简要事迹


  2020年5月8日20时左右,纳雍县曙光镇猴儿关社区一栋三层居民楼的二楼发生火灾。胡健、陈武刚先后骑车经过此地,看到没人去救火,便立即停靠好车,迅速冲上着火楼房的二楼,他们被浓烟呛得喘不上气来,眼前一片漆黑,一个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从起火的一间房间里传出来。


  此时,火焰已把房门全部堵住,胡健和陈武刚顾不上自身安危,硬着头皮试着往里面冲,但是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他们冲着楼下大喊:“拿水来!快拿水来!”一会儿,有人从楼下递上来一根水管。胡健和陈武刚立即拿着水管往起火的屋里浇水,但水小火大,无济于事。火势越来越大,孩子的哭声越来越弱,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二人急中生智,跑进右边的房间,找到一床毛毯,将毛毯淋湿后,顶在头上,冲进起火的房间。


  终于,他们在一个角落找到孩子。胡健和陈武刚抱起孩子,顶着毛毯,赶紧冲出房间。被救出的孩子十来岁,身上的衣服被烧破,皮肤被烧伤,还有生命体征。这时,胡健和陈武刚又听到里屋传来求救声,陈武刚抱着孩子下楼,胡健使劲吸了两口气,又顶着毛毯冲进火海。胡健感觉求救声是从里屋传出来的,便穿过满屋烈火、浓烟的客厅,在卧室里找到一名妇女。胡健一把拉住她,将毛毯顶在两人的头上,一起冲出火海。胡健立即询问妇女:“屋里还有没有人?”妇女说:“没有了”,胡健这才放心下楼。妇女和孩子都安全救出到下楼之后,胡健因为缺氧,头昏脑涨,开始呕吐。当地派出所和政府工作人员接报后及时赶到,陈武刚又与他们继续控制火情,并最后将火扑灭。


  何建松 

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 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罗汉村自然组村民


吴彬

男汉族共青团员2000年5月出生辽宁省本溪市辽宁科技学院学生


程飞 

男汉族共青团员2003年9月出生习水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

  简要事迹


  2020年5月16日17时许,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夜光球场,程飞、吴彬正在球场打篮球,何建松则在自家理发店里打扫卫生,突然听到球场边传来求救声,闻声看去,只见一个黑衣男子正将一名抱着孩子的女子扑倒在地,并用刀捅向女子和小孩。


  情况万分危急,若不及时制止,被扑倒在地的母子性命堪忧。


  程飞、吴彬、何建松见状,立即上前,程飞从背后将黑衣男子抱住按倒在地,吴彬和何建松则全力从黑衣男子手中争夺刀具,并呼喊旁人帮助报警。经过激烈的搏斗,三人成功将黑衣男子制服,避免了事态恶化。随即,派出所民警赶来将黑衣男子带走,120急救车将受伤的母子送往医院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何建松、吴彬和程飞三人在惊险一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被害母子,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可谓勇者无惧,赤手空拳迎利刃;肝胆一身,挺身而出斗歹徒。平凡的三人超越了平凡,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谷霖庆

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5月出生 六盘水市水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员


范承功

男汉族退役军人1996年7月出生 六盘水市水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员


  简要事迹


  2021年8月18日21时33分,谷霖庆像往常一样坚守站岗,隐约中听到有人呼救。出于职业本能,他立即警觉起来并朝着群众的呼叫声处奔跑而去。昏暗中,谷霖庆发现一对男女正扭打在一起,女子声嘶力竭地喊着:“救命!救命!”谷霖庆意识到情况不妙,迅速拿出对讲机向站值班室呼叫增援,一边喝止男子说道:“快住手!你这是在犯罪!这里有摄像头都拍下来了,我是目击人,把你手里的刀放下!”透过暗夜微光,谷霖庆看到男子不断挥舞着手里的刀,不止一次往女子上身和头部砍去,女子脸上似有血迹,左手臂还流着鲜血。谷霖庆再次发出急促的呼叫:“快来!营区门口有人挥刀打架。”与此同时,耐心安抚着情绪失控的男子。


  营区拉响了警铃,正在整理器材的范承功距离事发点最近,以最快的速度第一个赶到了现场增援。趁着谷霖庆劝诫安抚男子的瞬间,范承功瞅准时机上前一搏,瞬间将情绪失控的男子扑倒,出于本能反应的谷霖庆迅速上前徒手夺过男子手中的刀具。男子被成功制服后,谷霖庆随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与此同时,拥军路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发现情况后,迅速来到事发现场,并将男子暂扣在岗亭看管。为防止受伤女子失血过多,救援队卫生员提来药箱为女子进行了消毒、包扎。暗夜中,警笛声与救护声也相继响起,水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拥军路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将男子交由警察处理,将受伤女子交由医生救治。事后得知,受害女子面部和手部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面部3处、手部2处被男子刺伤,在水城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10天后才出院。


  事发后,《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纷纷报道谷霖庆、范承功的见义勇为行为先进事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