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云雾山下好村警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警务助理王发平


  云雾山下好村警


  “获得‘平安贵州建设先进个人’的荣誉,我很开心也很激动,今后要更努力工作,维护好村里的平安和稳定。”6月1日,平安贵州建设表彰大会结束后,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警务助理、燕子岩村五组第一小组联户长王发平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在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王发平是云雾山下有名的“王村警”,村民遇到任何难题,都会第一时间找“王村警”排忧解难。


  现年47岁的王发平,2018年6月起任云雾镇燕子岩村警务助理,2021年3月起兼任燕子岩村五组第一小组联户长。在村里工作以来,王发平始终按照村级警务助理的要求,认真完成派出所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平凡的岗位演绎着不平凡的事迹。


  有一次,燕子岩村双排组祝会祥家进行危房线改,还没有来得及更换电表闸刀,王发平在村寨里日常巡逻时,发现他家的闸刀碰电起火,立即采取断电措施,并迅速联系施工方更换闸刀,及时避免了一场灾害的发生,村民们知晓后,纷纷感谢他工作认真细心。


  类似的事还有不少,虽然每天面对的是一件件小事,但王发平都会认真对待,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信任和好评。“村民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哪里有矛盾就往哪里走,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王发平忙着警务工作,“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工作也丝毫不松懈。


  在当地派出所的指导下,2018年以来,王发平组织辖区治保会、治安积极分子开展巡逻防控300余人次,有力保持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调解成功矛盾纠纷80余起,形成卷宗50余份,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工作中,王发平不断加强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积极参与村支两委工作,担任联户长、辖区民兵连长等职务,强化排查走访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特别是反诈宣传工作,指导辖区群众500余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法律法规200余人次。


  在协助公安机关人口管理工作中,协助民警对辖区进行数据采集1500余条,对18周岁未办理身份证件人员进行清理30人;并积极开展情报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参与辖区重点人员走访,了解重点人员思想动态,收集上报辖区不稳定因素10余条,动员精神病患者家属送医救治9人次,及时消除了辖区安全隐患。


  “服务好每一位村民,努力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相信,村民的日子好过了,燕子岩村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王发平说。


记者 高琴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