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王爱林:科尔沁草原上的“法官妈妈”

来源: 法治网 2022年04月22日

    【人物简介】 王爱林,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从事审判工作18年,躬身基层的王爱林获得众多殊荣: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被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评为“北疆楷模”。

  

  

  “我知道我是什么人,我从哪里来。父母的嘱托,乡亲们的期盼,永远在激励我,无论在什么岗位,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我是一个农村孩子!”王爱林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沙海子乡西一间房村,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匡扶正义的种子。自2004年她走进科尔沁区人民法院,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未改。

  

  2015年深冬的一天,王爱林在审阅高三学生小强寻衅滋事案的卷宗时,发现了案情以外的一件事,当时是高考网上报名关键时刻,如果错过,小强来年就不能参加高考。可原告尚未得到赔偿,矛盾未化解。时间不等人,王爱林紧急赶往几十里外小强家所在村子了解情况。原来,小强8岁时,父亲因车祸瘫痪。案发当日,小强的母亲无法忍受同村妇女的奚落与其厮打,小强见状也上前参与。事后那名妇女抵触情绪很大,拒绝调解。为了能从根源上化解矛盾,也为了小强能够返校备战高考,王爱林多次往返奔波,促使双方达成谅解。终于在报名期限截止前,使小强顺利报上了名。案件审结后,王爱林一直跟踪回访,关注着小强的成长,并接济他们的生活。小强后来进入沈阳铁路局工作,开始了新生活。

  

  每次面对涉案未成年人,王爱林的心情总是极其沉重。怎样让孩子拥有全新的人生?庭前走访并进行心理辅导、庭审时最大限度消除被告人恐惧感,因案审理,因人施教。庭后跟踪回访考察……这位科尔沁草原上的“法官妈妈”,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情,点亮了无数少年灰暗的人生。

  

  “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公正无私,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乐于奉献,头脑清醒;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守纪律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王爱林说。


张晨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