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传递社会正能量书写生活真善美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22日

  传递社会正能量书写生活真善美


  ——记“全国最美家庭”之普安县检察院干警蒋冬梅家庭



_256.jpg

  黔西南州妇联为蒋冬梅(前右一)家庭颁发荣誉证书


  “冬梅,祝贺呀!”3月17日,黔西南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评说带队到普安县为县检察院干警蒋冬梅家庭颁发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证书和奖杯。


  2021年11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嘉兴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蒋冬梅家庭获此称号。


  敬老爱亲的和谐温馨家庭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蒋冬梅家中有95岁、86岁的两位老人,一家人都有工作,但依然将行动不便的两位老人照顾得很好。


  每天,蒋冬梅和丈夫张俊,谁先下班回家,谁就自觉照顾两位老人,端茶送水、洗脚洗脸,无微不至,让两位老人能够享受天伦之乐。在家人的悉心照顾下,两位年迈的老人,脸上经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而蒋冬梅和丈夫张俊夫妻俩,自从结婚以来,夫妻二人互敬互爱。在他们的影响下,一家人互帮互助,以最真诚的方式走过数年风雨,创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四世同堂家庭。


  家风正,则民风淳。


  在3月17日的慰问活动中,当吴评说一行聆听了这个四世同堂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后,忍不住说道:“最美家庭评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生动写照,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集中体现。希望蒋冬梅一家要发挥好‘全国最美家庭’的榜样力量涵养家风,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之家


  家风优良书写传统美德,勇担责任践行使命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从1992年3月起在普安县检察院工作以来,蒋冬梅和家庭成员在工作中、生活上,始终心中存爱、肩上扛责任,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脱贫攻坚期间,蒋冬梅一家三口都是驻村干部。张俊是普安县九峰街道云庄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蒋冬梅则是普安县人民检察院驻南湖街道大湾村驻村干部,儿子张力宇是安顺市人民医院驻喜妹村驻村干部。


  全家携手上阵,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扶贫期间三人也遇到不同的困难,但他们之间相互鼓励,不抛弃、不放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庚子鼠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年初二还没过完,张俊就匆忙回村,到疫情防控卡点上坚守。蒋冬梅和儿子也相继回村,参与疫情防控。一家三口齐上阵,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蒋冬梅一家被贵州省妇联授予2020年度贵州省“最美脱贫攻坚家庭”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蒋冬梅一家人却说:“是党培养了我们一家人。能够尽绵薄之力回馈党和社会,是我们的荣幸。”


  心存大爱、乐于助人的家庭


  在家敬老爱亲,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心存大爱,乐于助人。这是蒋冬梅一家平凡而朴实的生活。


  2015年,张俊带头为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女孩募捐善款,并帮助患者的姐姐找到一份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个困难女孩家庭渡过难关。


  2020年疫情期间,张俊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又积极发动战友捐款1万元,为一线防控人员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此外,张俊还多次到献血点义务献血。


  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蒋冬梅一家夫妻恩爱、孝敬老人、乐于奉献,他们用平凡的事、真挚的心构建出一个和谐、美丽的家庭。


  普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国刚说,蒋冬梅一家是全院干警涵养家风的标杆。他由衷地希望蒋冬梅一家人继续秉承优良传统,为全院干警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典型带头作用,引领文明家风,传播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文明和谐的家庭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院也将持续加强干警优良传统美德的培养和引导,激励全院干警向‘最美’看齐,以家风促警风,为营造普安和谐社会风气贡献检察力量。”国刚说。


刘蓉霞 蒋芸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