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坚守二十七载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7月15日

  从警27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把监管改造事业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勤勤恳恳耕耘、点点滴滴积累、扎扎实实用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因为工作突出,2014年1月荣获“全国劳教(戒毒)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12月荣获“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4月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三等功”一次。他,就是贵州省安顺市平坝监狱四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邱华。

  

  工作中的他坚持学习党的理论、钻研业务知识,以学促干、真抓实干,在管理中敢于较真碰硬,在队伍建设上凝心聚力,在支部建设上打造特色品牌。坚持把政治规矩摆在前,要求监区民警熟练掌握罪犯“四知道”,时常教育年轻民警爱岗敬业,知敬畏、懂规矩。在评先评优上重品行、比业绩,年终评先评优时对每个候选对象的工作点评一番,指出优缺点,帮助民警准确职业定位,找到工作方向,提高工作能力。

  

  邱华非常关注民警心理状态,积极协调解决民警家里的困难。2021年4月,民警雷刚家属患病住院治疗,雷刚每天医院、家里、单位三头忙,非常疲惫。邱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主动找到雷刚问明情况,帮他调整值班班次,带领支部一班人到雷刚家表达了党支部的关怀和问候,并送上慰问金,鼓励雷刚家属树立信心,争取早日康复。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为此,雷刚对监区支部充满感激之情。像这样的事情在四监区还有很多,大家在这个集体感到了无限的温暖,有效提升了民警满意度,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邱华是一名“老船长”,始终能把稳监区安全的“舵”。他常教育民警要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理念,严格落实监区安全管理规定。定期组织召开罪犯思想动态分析等会议,深入监管现场摸排风险点,与罪犯谈心谈话摸排思想动态。

  

  2020年第三批减刑期间,罪犯吴某由于综合排名靠后没得到减刑,认为是分监区民警故意针对他,时常带着情绪改造,甚至有顶撞民警的行为。邱华得知后主动与其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减刑政策、讲清法律依据、讲清利害关系,纠正了吴某的不当言行,从根源上打消吴某的错误认识。

  

  在邱华的批评教育下,吴某内心产生悔意,对顶撞民警的行为表示深刻的道歉。为彻底消除隐患,巩固谈话成果,他组织民警为罪犯上“减刑政策”专题教育课,让每一名罪犯了解当前的减刑形势政策,着手把矛盾化于无形,在他的带领下,四监区民警队伍团结一心,连续十年实现“四无”目标,监区安全稳定坚如磐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正月初二他便收拾好换洗衣物,带上自己的糖尿病高血压药早早来到单位。在决定监区哪些同志先参与封监值勤时,他提出:自己是监区长,在这个特殊时期当然先上”,主动参与到第一批封监值勤工作中来。他一手抓确保“两个万无一失”,一手抓党支部建设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清单,组织封监值勤民警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将监区各项工作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部署落实,支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标准化建设等也按计划推进。

  

  在封监执勤期间,他最牵挂的是家中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本答应春节好好陪她的承诺无法兑现,但面对疫情防控他只能义无反顾前行。在同事面前,他从来未表露任何情绪,而是用最美的“逆行”诠释监狱民警的担当与奉献,为监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十七载耕耘路,他也由当初的桃李年华即将步入知非之年,现在的他家庭和睦,幸福圆满,而在对罪犯监管改造的道路上却初心不改,使命依旧。他说:“既然组织相信我,我就一定把工作干好。”,在他的血液里流淌着对这份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平坝监狱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