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头桥派出所“两队一室”焕发 基层警务新活力

来源: 贵阳市公安局头桥派出所 2023年03月20日

  今年以来,头桥派出所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思路,以“做精综合指挥室,做专社区警务队,做实案件办理队”为目标,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构建起以综合指挥调度室为“圆心”,牵引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的“两队一室”工作机制,形成“圆规式”实战运行模式。


图片1.png


  做精综合指挥室 打造基层警务指挥中枢


  “您好,这里是头桥派出所,请问您遇到什么困难吗?”


  2023年2月25日12时30分许,头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其在黄金路农贸市场门口手机被盗,急切盼望派出所帮忙寻找。综合指挥调度室接警后发挥指挥调度职能,迅速派警到现场处警。同时,综合指挥室指派图侦小组视频回溯案发现场,很快便锁定一男子为嫌疑人,随即推送案件办理队侦查员落地抓人。当日12时53分侦查员在黄金路农贸市场将嫌疑人抓获。不到30分钟破获手机盗窃案,追回被盗手机,并将手机归还给失主。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失主黄先生非常开心,忍不住连连为民警点赞。这是头桥派出所通过打造指挥管理中枢——综合指挥调度室,快速反应、精准调度取得的一例成功战果。


  综合指挥调度室既是捕捉线索的“望远镜”,又是警务处置的“参谋部”,头桥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承担了派出所工作方案制定、统计汇报、队伍建设、档案管理、窗口服务、法制审核等职能,由所带班领导担任指挥长,为两队精细化、精准化、高效化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着力构建“一室牵引两队”的工作格局,极限发挥综合指挥室的工作效能,大大提升现场处置速度和社区警务效率。


d779c380e6c5db25fd1b4b73a25651f.jpg


  做专社区警务队 厚植基层基础建设根基


  社区警务队是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头桥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成立后,将辖区划分为7个警务区,每名社区民警辅警将捆绑负责相应“警务区”。2023年2月17日,在校所日常联动中,贵阳市第三实验小学反应,近期在为学生集体办理乘车卡时,部分学生没有办理过身份证,导致无法正常办理乘车卡。得知这一情况后,头桥所综合指挥调度室民警积极与学校进行对接,了解需要办理身份证人数、户籍地、监护人等情况,截止目前,周末专场已为学生办理身份证130余张,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你们先冷静一下,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有时候你退一步,我退一步,矛盾不就解决了”。社区民警耐心地劝解着因琐事产生矛盾纠纷的邻里。很快,在民警的劝解下邻里之间冰释前嫌。


  今年以来,依托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头桥所排出矛盾纠纷62起,成功化解35起,推送党委和相关部门62起,全部按照工作要求,逐一落实闭环。


  此外,社区警务队还常态化开展“警民恳谈会”,搭建警民沟通桥梁,及时收集辖区群众意见、建议,提升治安防控水平。今年来共开展了恳谈会7场次,化解矛盾纠纷35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民警的身影,大家在社区里住得安心、舒心、暖心。”居民罗大爷道出了辖区群众的心声。


5d19e8ff7860bc53ca2ea413d0a21df.jpg


  做实案件办理队 锻造基层专业快侦力量


  作为辖区打击违法犯罪的中坚力量,案件办理队根据综合指挥室推送的警情分析,以社区勤务队日常工作为依托,立足本职,坚持以打击违法犯罪为主业。头桥派出所按照“两队一室”改革的具体要求,挑选精干民警组建案件办理队,负责案件办理及辖区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等工作,有效提升警力运用率,全力织牢辖区平安网。


  2023年1月29日上午,我所接群众举报称花果园A北区有违法行为。接报后,案件办理队立即启动“小案快侦”合成作战机制,第一时间开展侦查工作。通过综合指挥室指挥调度,案件办理队梳理线索,在花果园A北区5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综合指挥室随即拟定社区工作指令推送社区民警开展后续处置,开展“预防警务”工作。


39053570f4ed90c5f9abfeb8f49d97d.jpg


  自实施“两队一室”警务模式以来,头桥派出所将社区警务队与案件办理队职责边界划清,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让各口民警更清晰的知道自己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同时,通过科学部警,又将权责清晰的两队形成有效合力,最大限度发挥能动性。今年以来接处警5分钟到场率提升五个百分点、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十个百分点,小案不小看案件办结率提升十五个百分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