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云岩区检察院“1+N”社会支持体系助力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7日

二版1.png


  “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是如何服务群众的,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好好学习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年疫情期间,贵阳市云岩区社工站志愿者小刚(化名)在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近年来,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建立健全以涉案未成年人为中心,检察机关为主导,其他多元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1+N”社会支持体系,有序和有效推进“社会力量”与“检察治理”深度融合,通过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整合多元化资源,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云岩区是贵阳市中心城区,有大量的外来人口,云岩区人民检察院是全省未成年人案件量最大的基层检察院之一。2022年5月,在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的指导下,该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社工中心合作,建立完善了以涉案未成年人为中心,检察院、社会服务机构、观护帮教基地、关工委等共同参与的“1+N”专业帮教体系,据了解,“1”就是指涉案未成年人,“N”代表了所有可以参与帮教的力量。


  “我们根据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情况对其进行精准化定制+个性化帮教,使涉案未成年人真正实现由内而外的转变,目的就是能够让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勇介绍道。


  文首提到的社工站志愿者小刚是一名高中生,在一次与父母发生争执后,选择了离家出走,将身上的钱挥霍一空后,与朋友一起帮助上线实施电信诈骗。检察机关最终对他作了附条件不起诉。


  为了让小刚顺利回归社会,提升小刚的社会责任感,该院组建了“检察官+司法社工+监护人”的帮教团队,让小刚在该社工站登记成为一名志愿者,定期到当地开展志愿服务。


  “小刚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验到了被信任、被需要的快乐,从‘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整个人也变得开朗快乐、积极向上。”贵阳市同行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王庆宣欣慰地说。


  目前,该院已形成预防类、维权类、矫正类“三大类、五小类”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内容,提升了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及有效性,实现涉案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发展。


  “我跟你说过多少次,让你别跟那些狐朋狗友接触,你就是不听,你说,是不是他们忽悠你,你才参与的……”在检察官讯问现场,老赵气急败坏地指着坐着沉默不语的小文(化名)说。


  “这样吧,你们的情绪都不太好,我们先暂停讯问,请司法社工王老师和你们聊聊。”在严肃批评了老赵干扰讯问的行为后,检察官调整了策略,由社工先对老赵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其认识自己在教育子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分别与二人谈心谈话,帮助父子二人打开多年心结。


  近几年来,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整合、细化,逐渐确立合适成年人全程参与“一对一”工作模式,明确“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合适成年人应由同一人担任,除特殊情况外,不得更换”的原则。同时,强化社会工作服务者作为合适成年人在案件中的监督作用,协助社会工作服务者找准角色定位,做涉案未成年人的“保护人”、法律的“监督人”,不做讯问的“配合者”、在场的“旁观者”。


  同时,该院还通过“检察机关介入—社工融合功能—家庭教育、心理疏导改善”三位一体的策略,将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技巧与检察办案相融合,发挥合作三重优势,开展预防性、发展性、矫治性等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服务,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关系、情绪行为、健康状况等进行测评,精准回应涉案未成年人的需求,给予精神和心理层面的支持,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打开“心结”,避免每一个“问题”少年被过度标签化。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30余人次、心理疏导30余人次。


  小宁(化名)在被性侵后患上重度抑郁症,并出现自杀行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院通过链接多方资源,为其制定了一套囊括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内容的综合救助保护方案。承办检察官还通过当地妇联委托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张老师为小宁进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小宁的负面情绪得到了缓解,从恐惧封闭的状态逐渐恢复到曾经活泼开朗的性格。


  同时,针对异地涉案未成年人较多的情况,该院还制定异地实地考察模式,如遇异地涉案未成年人,司法社工不定期到其实际居住地开展帮教工作,通过阶段性督导与社会工作服务实践,从行为矫正、志愿服务、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专业帮教,并将帮教情况反馈至承办检察官,打通对涉案未成年人全方位帮教“最后一公里”。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希望,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路上,检察机关将主动作为、能动履职,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卢勇说。


通讯员 冯圆圆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