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江海波:下好智慧刑侦“先手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在派出所和刑侦队先后侦破盗窃、抢劫、诈骗等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200余人;参与核查扫黑线索50余条,成功破获中央督导组督办的贵州省第一起“套路贷”诈骗案件……他就是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江海波。


  作为打击犯罪的尖刀部门其中一员,江海波始终以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办案手段强化破案攻坚,侦办了多起在筑具有影响力的案件。


  高效实施精准打击


  一张办公桌加一台电脑,这就是江海波的“主战场”。


  大数据、互联网+……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案件侦查有了新手段,不仅磨利了打击罪犯的“尖刀”,更使得社会治安防控布局更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在新时代浪潮的更迭中,江海波也不断升级侦查技术,努力实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更准办好案的目标。


  2021年9月,江海波接到任务:再次对一起重大案件进行梳理,务必把所有线索理深、理透,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


  命令已下,使命必达。江海波当即打开电脑,开始了海量线索的梳理。


  想要在成千上万条信息里找到证据,谈何容易。但江海波却并未退缩,他沉下心来,尝试在这些看上去毫无关联的线索中,找到突破口。


  一连半个月,江海波吃住都在办公室里。每当夜深人静时,属于他那小小的工位,仍灯火通明。


  通过对海量信息数据分类化的整理,江海波根据关键人物、时间与事件,按照不同层级、角色将犯罪嫌疑人一一找出,股东、经理、推销……在对线索的穿针引线中,一张上下联动的犯罪关系网逐渐铺开。


  “坐镇后方,我能做的就是不漏一处、还原事实,为前方量罪定刑提供‘底气’,让罪犯在铁一般的证据前无所遁形,逃无可逃。”江海波说,面对不断变化的新犯罪形势,只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才能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


  准确把握侦查方向


  2022年8月,法院移交一条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线索。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执行,利用第三人、与工程对方及购房者协商等方式将财产全部转移,导致法院一直找不到其财产线索无法执行。


  接到案件后,江海波不分昼夜地研究数据、卷宗、走访,深挖细节,终于找到了漏洞,从与犯罪嫌疑人一名看似毫不相关的女性朋友处,查获了财产去处。折服于大量证据,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全部犯罪事实,认罪认罚。


  同年10月,江海波在侦查中发现辖区有一名在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


  在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位置后,江海波与同事们迅速制定了抓捕计划并实施。


  破门而入后,结果却令人意外:空无一人。


  “怎么可能!一定是有哪里遗漏了。”退出房外,江海波迅速在脑海中过了一遍所有细节。数据显示他仍在附近,如果不在家里,那么就一定在——


  江海波环顾四周,最终将视线定格在犯罪嫌疑人自建房旁的一栋商品楼,狡兔三窟,定在家旁。


  凭借着多年的刑侦经验以及对房子方位、造型、细节的分析,江海波提议趁犯罪嫌疑人还没有防备前先从其中的一栋开始逐栋排查。


  再次准备,出发,结果一击必中。


  不出意料,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嫌疑人将身份洗白,与家人分开居住,藏身于家旁的出租屋内,却仍逃不过法网,最终被捕。


  就这样,江海波在现代技术手段与多年断案经验的加持下,通过细心的分析研判,将一个个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为民初心始终如一


  免费送鸡蛋、小礼品,这样的“好事”,让老年人在诱惑之中被掏空了腰包。2022年4月,根据收集到的线索,江海波断定这是一起利用老年人节俭、爱养生等特点实施的典型养老诈骗案件。


  此类作案手段在全国都十分常见,细心的江海波隐隐约约觉得,这恐怕只是浮于“水面”的“小鱼”。于是,在已有线索下,他利用自身专业,分析整理数据,以点扩线,以线扩面,竟抽丝剥茧出一条“大鱼”。最终,贵阳公安成功办结“5·23养老诈骗案”,打掉一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为了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江海波不厌其烦地挨个打电话询问受害者并主动提供“追款”帮助。但由于面对的都是老年人,大多时候他收到的都是不理解、不愿意。


  “不可能,他们怎么可能是骗子呢,人家可是打了好多广告的。”


  “谢谢你了,小同志,反正钱也不多,我也懒得折腾了,算了。”


  ……


  尽管受害群体庞大,情况复杂,但江海波并未退缩,反而更加耐心地去讲解帮助受害者,还贴心地驾车接送不便的老人做笔录,事无巨细,获得连连好评。


  从警12年,江海波从暖心民警“小江”成长为贵阳市公安局一名刑侦“攻坚手”,背后的努力和艰辛不言而喻。面对过去和未来,江海波坚定地说:“警察的经验与成绩,都是靠实打实干出来的。在我心中,‘把一腔热血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并非口号,而是我一生都要奉行于实践的诺言。”


通讯员 付春华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