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习水县检察院:检察护农保春耕公益诉讼在行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7日

为防范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坑农害农现象发生,进一步助力和保障春耕生产,近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习水县东皇街道黔北商贸中心农资农药销售门店,以介入监督的形式督促习水县农业农村局对农资产品开展专项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检察干警与习水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农资产品的采购渠道、储存方式、销量情况,重点检查了经营许可范围、限制农药销售情况和农药废弃物安全处置情况。经走访发现,部分农资经营户存在进货台账记录不完善、未科学设置过期兽药处理区域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随即向经营户现场释法说理,告知其应当按照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经营,同时还向农资经营户宣传了涉农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


  下一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监管部门认真履职,对农资农药销售门店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引导农资农药销售者自觉加强农资农药产品的储存、销售管理,进一步规范农资农药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种、安心药、可靠肥,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以公益诉讼助力安全生产,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通讯员 刘双双 孙登凤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