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桐梓县检察院 “支持起诉+简易听证”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1日


  

“我们家庭条件比较具体,全靠儿子外出务工来维持家庭生活。现在孙女小美(化名)考上大学了,原本是高兴的一件事,却因高昂的大学费用无力负担犯难了。”2月17日,桐梓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就小美的支持起诉申请举行简易听证,会上小美奶奶感激地说:“现在终于找到解决这事儿的渠道了,谢谢检察官和听证员的热心帮助……”


  原来,小美在10岁时父母便已离婚,离婚后母亲从未露面,不知道母亲生活确切居住地址、身份信息等情况,其母亲也没有履行过支付过抚养费义务。小美从小便跟着奶奶生活,父亲为照顾家庭长年在外打工。小美考上大学后,面对高昂的大学费用,实在有些犯难。今年2月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奶奶获知检察院可以支持和帮助弱势群体起诉的宣传信息。于是,奶奶和孙女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桐梓县人民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提出支持起诉申请。接待人员认真听取了她们的诉求,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后,将此线索进行了立案登记处理。


  “接到申请后,我院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和调查,申请人确属弱势群体,也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受理要求。”据桐梓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冯中成介绍,为了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五条的规定,小美有权向法院起诉自己的母亲追索抚养费,小美提出的申请支持起诉的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在综合研判基础上,该院决定就此案组织当事人、代理人、听证员召开支持起诉简易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听证规则三方面阐述决定支持起诉的观点,广泛听取听证员的意见建议。听证员在向承办检察官、当事人详细了解该案相关情况后发表了评议意见,赞同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意见,及时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切实有效维护困难学生合法权益。


  办案人员介绍,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尤其是保护困难妇女儿童利益,检察机关责无旁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支持受损害单位和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检察机关的温度。


  2022年以来,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18件支持起诉案件,包含支持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持未成年索要抚养费等。通过工作的开展,全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通讯员 唐银萍 谢元海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