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桐梓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0月17日

  “大合规工作帮助全面梳理企业存在的合规风险,就梳理出的法律风险,帮助制定《某某股份有限公司合规工作计划方案》,进一步增强企业合规经营意识,全面提升企业经营合规管理水平,助力了企业健康发展。”坐落于遵义市桐梓县楚米镇元田村的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该公司总经理朱某某在收到桐梓县人民检察院送达的《检察建议书》后,表示将认真落实检察建议,全面开展整改。


  2021年8月,该公司人事部员工唐某某被人事部员工吴某某拉近一QQ群,群内有某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某”和董秘办副主任“万某某”(系犯罪嫌疑人冒充)。在群里,董事长“单某”以需要合同款为由,让唐某某打款,随即唐某某将打款事情告知了出纳何某某,何某某等未经证实,信以为是领导安排打款,将300万元打入犯罪嫌疑人账户指定的账户内,致使被诈骗300万元,让企业遭受到了巨大损失。


  该案办结后,承办人通过对案件发生的原因、经过等进行认真分析,认为企业员工防诈骗意识不强、财务审批制度存在风险漏洞问题。为增强企业经营合规能力,提升经营合规管理水平,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该公司健康发展。在多次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该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同该公司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换意见,制发了检察建议。在征得该企业意愿的情况下,主动向该院提出非涉案大合规建设书面申请。该院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规定工作”,一体推进省人民检察院非涉案企业合规“自选动作”,结合“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实际,充分用于“四大检察”职能,全面梳理企业存在的合规风险,引导制定大合规“清单”,帮助制定《某某股份有限公司合规工作计划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合规建设工作。


  至该案确定为开展非涉案大合规对象以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为依法有效开展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工作,该院专门下发了《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某某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合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同时,为确保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工作有力开展,及时抽调3名写作能力强、文字熟练的干警成立专项办,将企业合规专项工作移交专项班后,确定1人专人负责统筹,2人协助的工作机制。


  期间,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先后深入企业走访十余次,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对企业“把脉问诊”,共同排查梳理存在的法律风险漏洞问题。重“两长”座谈交流。通过召开“检察长·董事长”现场座谈会,有效发挥“两长”关键作用,为政企搭建沟通平台,充分聆听企业的心声,为企纾困解难。将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工作纳入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合理设置指标,科学运用业绩考核引导检察干警自觉把专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办案任务和办案效果中,确保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工作真合规、真整改。5月15日到9月15日,该院用4个月的时间,最终帮助该企业在财务规范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特种设备、重要设备、危险区域管理制度、产品质量制度方面、生产经营合规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桐梓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对企业开展非涉企业大合规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及时总结提炼开展企业合规中的经验、新做法、新成果,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桐梓检察力量,确保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该院已将该案纳入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培育计划,着力打造企业合规实践样本。


谢元海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