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仁怀市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13日

  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据统计,“七五”普法期间,遵义市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抓手,在全市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创建2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8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7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覆盖率92%、获得命名率79%。


  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日前,仁怀市召开了“法治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八五’普法业务培训会”,与会人员观摩了仁怀市涌现出的部分法治乡村示范点典型。


  仁怀市中枢街道茅台路社区依托“智+智慧”系统,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依法治理根基,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实现“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


  该社区将基层依法治理列入工作重点,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并科学划分了27个网格,推选网格员27人、联户长123人,充分发挥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依法治理作用。同时,该社区还强化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依托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扎实抓好普法宣传、矛盾调解、安置帮教、治安联防。


  该社区坚持以法治为本、德治为先、自治为基的思路,把普法教育融入各类活动和文艺表演中。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形成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为方便居民线上学法论法,我们依托社区‘智+智慧’系统、‘智+便民’APP、LED电子屏等载体,把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该社区相关人员如是说。


  近年来,仁怀市五马镇龙里村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为民主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两张清单”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民主决策、管理、监督、协商制度,配备法律顾问、法治工作者,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火车头”作用。


  同时,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群众会,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法治知识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法治知识培训,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通过“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单元”管理机制和“1+3+N”强组兴村工作队,将党员和群众用起来,保证政策在组落实、法治在组宣讲、问题在组解决、新风在组树立。


  据介绍,该村自2019年以来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发生,群众矛盾在镇、村、组化解率达100%。


  如今的龙里村,常年种植有机高粱3600亩、精品蔬菜2000亩,养殖淡水鱼300亩,2021年人均纯收入均达19210元。同时,该村还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牌,精品蔬菜直供港澳台,生态鱼、双黄蛋、土蜂蜜等供不应求。


杨义霞
编辑 常玥玥
法治;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仁怀市;社区;基层;治理;精品蔬菜;普法宣传;网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