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检察机关 能动履职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4日

  今年以来,遵义市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实情,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护创新,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遵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遵义市检察机关聚焦白酒、茶叶等地方优势产业,强化协作配合重拳出击,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了强大威慑。加强刑事立案监督,重点监督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线索应当移送而不移送、应当立案而不立案、长期“挂案”等违法情形,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加强侦查活动监督,深入推进重大、疑难、复杂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和自行补充侦查工作。


  坚持以宣传为抓手,提升检察保护知识产权影响力。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遵义市、县(区)两级检察机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传播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增强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形成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司法环境和社会氛围。湄潭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旭东到阳春白雪公司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讲解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仁怀市人民检察院设立宣传点,集中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讲解知识产权知识,并结合办理的侵犯白酒产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向群众以案释法;正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正安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讲活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合力。


  坚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遵义市检察机关以“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依托“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联络办公室”“董事长、检察长”座谈会等渠道,倾听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协助排查侵犯知识产权风险,紧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痛点难点堵点,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打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知识产权保护的组合拳,为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张元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