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智慧法院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4日

  如何让人民群众轻松参与诉讼?互联网的兴起,不仅为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提供了便捷,也给法院办理案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近日,绥阳县人民法院青杠塘人民法庭在案件办理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手机参与到诉讼中,竭尽所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网上立案。鉴于当前疫情和个别群众不熟悉立案程序和材料要求,青杠塘人民法庭干警直接在线辅导,详细说明网上立案流程,从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立案界面、注册账号、信息填写、材料上传,每一处操作都给予耐心细致指导,让当事人可以实现快速立案。


  网上缴费。自推行网上缴费后,需要当事人自己通过网上扫码或转账缴费。虽然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是部分当事人在收到缴费通知书后由于对智能手机的操作不熟悉会无法完成缴费。为避免此情况的发生,法庭干警在发送缴费通知书后会立即与当事人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供缴费教学,确保当事人及时缴纳诉讼费用,推动案件审理的有序开展。


  网上保全。部分当事人在进行立案前后,为防止被告转移财产导致自身受损等情况的出现,会向法庭咨询保全事宜。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切实保障当事人权益,法庭干警会建议当事人采取网上保全并提供操作教学,在收到保全申请后立即予以审查处理。


  网上公告。此前,对于公告案件的处理都是采取线下联系报社、通知当事人缴费、等待公告报纸的流程,不仅周转复杂,而且等待周期也比较长,耗费较多人力物力。自从“集中统一送达平台”中的“公告送达”启用以后,这个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立案后,法庭对符合公告程序的案件,直接在平台中填写公告信息并请求发报,发报费用也可以直接在“人民法院报”这一公众号中进行缴纳。干警只需要在线上教学当事人缴纳费用即可,这一举措既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当事人往返法庭的次数。


  网上庭审。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指导当事人进入平台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进行人脸识别认证。进入在线庭审后,诉讼参与人在法官的引导下参与庭审,同时可查看案件、结案情况、参与在线庭审、举证质证、在线确认庭审笔录等。经过庭审后,在案件空间界面可查收法官发送的笔录文件,查阅无误后在线签名,这样就完成了庭审。


  下一步,绥阳县人民法院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探索更加方便当事人的诉讼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为民的速度与温度。


马子欣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