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检察院 “遵检青论”开讲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7日

  5月13日,遵义市人民检察院“遵检青论”正式开讲了。第一期主题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律实务研讨。遵义市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和各基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条线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共30余人参加。


  研讨会主要围绕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及其相关问题展开,对司法实践中具有普遍争议和分歧的包括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下简称帮信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活动罪的区分问题,帮信罪犯罪金额认定的证据充分性问题以及帮信罪入罪标准问题等展开研讨。


  据悉,自2020年“断卡”行动开始至今,帮信案件呈“井喷”态势,检察机关受理的帮信案件已占到全部电信网络犯罪案件的80%以上,而实践中对于上述问题的争议以及处理标准不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律的统一适用,也影响了案件的有效处理,因此需要对相关问题加强研究,统一认识。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本地区和自身的办案实际充分准备了研讨材料踊跃发言,所有参会者全程参与,认真聆听,同时对一些新类型的犯罪手段和办案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分享。通过研讨,大家对帮信罪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尽管对有的具体问题仍然存在分歧,但在一些基础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双赢的效果。


  在下一步工作中,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将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就此次研讨会议有关问题进行会商研判,统一执法司法办案尺度,形成有利于解决司法办案实务问题、有利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司法实践方案,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助推市域社会治理贡献检察智慧。


王莉 杜小亚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