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警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10月22日

  他从警11年,先后在特巡警、派出所、禁毒大队等部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工作出色,于2015年、2020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度被遵义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人民警察。他就是遵义市红花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叶芸臻。

  勤于研判破大案

  2016年5月,叶芸臻在工作中发现一条购毒线索。“一旦毒品流入社会,对市民来说是一场巨大的危害。”叶芸臻和同事通过缜密侦查和蹲守,成功在铜仁市大兴收费站识别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全体警力默契配合,前后夹击,顺利将犯罪嫌疑人车辆逼停。

  未等犯罪嫌疑人反应过来,叶芸臻巧妙利用工具,快速精准破窗进入犯罪车辆,将车上4人制服。

  由于破窗过快,叶芸臻右手被车窗玻璃划破,鲜血直流,但他来不及处理,和办案民警一起从车上收缴出毒品冰毒20公斤、仿真枪两把、子弹若干、斧头砍刀3把。成功斩断了一条广东至遵义的特大贩毒网络。

  叶芸臻爱好学习,勤于对法律的研读,也勤于对案件侦办与审讯的钻研。他对自己要求高,每一起案件,他都务必要办得成功、办得漂亮。

  2020年,遵义市公安局通报了一起特大跨境贩运毒品线索。接案后,叶芸臻组织禁毒干警对线索开展深入研判,抽丝剥茧寻找案件突破口,最终锁定案件的关键点是一个包裹。随后,他带领办案人员随包裹去“旅行”。

  “我们从遵义赶到云南瑞丽,从瑞丽驱车跟踪可疑包裹经昆明、贵州、湖南、湖北等地,行程数千公里,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叶芸臻说,包裹到达湖北后,他们协调当地警方,多部门多警种协同作战,先后将该案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缴获毒品冰毒14余公斤,斩断了一条由缅甸入境,横跨滇黔湘鄂四省的毒品贩运链条。

  大胆探索护平安

  2020年是全省为期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局之年,在专项行动中,叶芸臻通过一个案件线索,历时数月,多次带队往返滇黔,成功打掉一个涉及云贵两省的毒品犯罪网络。

  据悉,该案告破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缴获毒品190。24克。此案的成功侦办,不但极大地提升了缉毒队伍士气,震慑了涉毒违法犯罪,同时也提炼总结出了缉毒执法侦查新模式,为红花岗公安分局党委在开展“大扫除”专项行动决策部署中选树了参考案例。

  近年来,面对毒品犯罪日益隐蔽化、多元化等特点,叶芸臻认真钻研缉毒业务,不断摸索毒品犯罪的活动规律和特点,虚心请教、学习,汲取行之有效的缉毒斗争经验,通过学习和实践,现在的他已经成为执法办案、信息化应用的行家里手。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叶芸臻和队友发现毒品犯罪出现新变化、呈现新特点,缉毒执法工作一时遭遇瓶颈,发现和打击难度骤增,禁毒大队全体民警辅警从上至下几度彻夜难眠。为了破局,叶芸臻顶着压力,四处寻找办法破局,最终找到了毒品犯罪的根本属性,并结合相关技术手段,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缉毒民警的工作犹如在“刀尖”上行走,他们的对手是最危险的毒贩。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战斗在缉毒一线,打击毒品犯罪行为。

  据悉,叶芸臻进入禁毒大队5年多来,以队为家,屡破大案要案,侦破省、部级目标案件多达1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近百公斤。

  “毒品严重危害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严重危害了社会和谐稳定,甚至有人为了吸毒造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时候我们缉毒民警不上谁上?”叶芸臻表示,每制裁一个毒贩,社会就多一份安宁。


杨义霞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