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铜仁市 > 正文

铜仁石阡:制定监督清单 为一把手划定履职“红线”

来源: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2年04月16日

  “作为党委书记,你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本单位的干部作风抓实抓细。”近日,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在监督中发现的干部作风不实的乡镇发出“红色预警函”,并将情况通报至分管联系的县领导,督促发挥“头雁效应”,抓好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出台《关于落实“一把手”监督“三项清单”制度》,制定全县“一把手”政治监督清单、廉情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清单,拟定清单内容3大类27项,通过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全程监督,持续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三项清单’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方面对‘一把手’享有的权力进行梳理,让‘一把手’监督更清单化、明细化,实现任务照单看、工作照单干、落实照单办,为纪委监委开展精准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该县党风政风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政治监督清单”主要围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10个方面制定;“廉情责任清单”则清晰列举“16个严禁”,进一步规范“一把手”的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问题整改清单”从完善约谈机制、强化民主生活会责任、实行问题直报等方面强化“一把手”日常教育监督,并明确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实行“一把手”终身追责制度。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结合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每月拟定工作任务,形成“月清单”下发至各党组织,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为确保监督清单任务落实落细,该县纪委监委搭建了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监督、机关综合部门协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巡察力量参与监督的联动监督模式,加大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监督的“全覆盖”。并定期向分管县级领导发送问题整改情况通报,督促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推动相关单位全面整改问题。


  自“三项清单”下发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单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8次,专项督查4次,监督各部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50余次,列席“三重一大”会议(活动)1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项。(铜仁市纪委监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