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探索实践“微治理” 激发基层“新活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image.png

 

     近年来,黔西南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自治强基作用,通过健全村规民约,完善制度机制,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探索实践“微治理”,激发基层“新活力”。 


“小村规”着力“止纷争” 


  “对于少数民族聚居的乡村社区,如果在制定村规民约的时候,能充分考虑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那么很多矛盾纠纷将从根源上得到有效化解。”黔西南州法学会副会长、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授杨振宁在调研“村规民约在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时说。 


  兴仁市回龙镇新坪村在2021年修订版《村规民约》中规定: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申请村调解委调解,也可向人民法院起诉,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黔西南州1291个村(居)组织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将制止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低俗婚闹、赌博迷信等陈规陋习纳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具体内容,淳朴了民风,文明了乡风。 


“小机制”发挥“大作用” 


  2022年11月5日,巧马镇感恩社区居民黄朝华到“居民说事室”反映98—603楼道灯盖掉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够及时得到处理。这一幕正是册亨县推行“居民说事”制度的一个缩影。“居民说事”制度,通过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收集问题机制,进一步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望谟县蟠桃园社区深化拓展新市民“六单一体”,构建社区、综治、网格、联户长“四级联动”服务机制,解决新市民服务诉求1779件。普安县茶源街道聘请老党员担任综治信息收集员、社会治安管理员等,实现警民、干群共商共治,助推社区治理。 


  安龙县公开144个村(居)民委员会监督电话和联系人,对群众提出的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事务办理过程全程监督,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 


  兴义市敬南镇白河村通过群众民主选举,推选47名联户长、11名网格员,与党小组组成铁三角治理体系,建立“寨老共商制”和“乡贤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完善组织建设。 


“小网格”促进“办实事”


  “我们把联户长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汇总、调查、研判这个事怎么解决,这样才能服务好群众。”兴仁市波阳镇新寨村网格长田玉秀这样说道。 


  兴义市坪东街道三和新城小区党员楼栋长黄德高是这样开展工作的:去看看群众有哪样家庭困难、矛盾纠纷,能处理能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化解的及时报到党群服务站。 


  册亨县开展“以舍”积分超市建设,积极倡导“以舍为得、以舍为有”新理念新风尚,采取文明实践积分制;望谟县以“党建+积分”为载体,创建10个“党建红黄卡”试点村,分类建立积分管理台账,形成“1+N”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调动网格员、联户长积极性;安龙县根据信息价值和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给予1至100个积分(每个积分奖励5元),2022年以来已兑现“以奖代补”资金8400元。 


  黔西南州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发动网格员、联户长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民生政策宣传等工作,第一时间排查风险、报告隐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