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黔西南: “三点一线”营造法治化营商“暖环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image.png


fdf31234b0a5e8e5f5de2c57988a168b_img_205_316_461_338-2.jpg

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对基层法院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2022年,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把握立案关键点、聚焦审判核心点、落实执行最终点,实现涉企纠纷一条线高效化解”“三点一线”,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力保障黔西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企业纠纷解决渠道更畅通 


  黔西南州两级法院把握立案关键点,畅通企业纠纷解决渠道。一方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依托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服务,实现便捷、高效为企业提供立案服务,有效节约企业立案等待时间。另一方面,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推动成立银行业、物业管理、装修装饰等22个专业行业调解委员会,入驻法院办公办案,为企业提供“菜单式”“订单式”纠纷解决方案。 


  兴义市法院在受理湖南某电力公司与被告贵州某建设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经征求双方意见,以委派调解的方式进行调解。经调解,该建设公司与电力公司达成分期支付118.6万元工程款的协议,纠纷在立案前得到化解,解决了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可能会对企业带来负面影响。这种通过委派调解的涉企案件在全州法院比比皆是,推动了大量涉企纠纷高效化解。 


多措并举保护企业权益


  聚焦审判核心点、多措并举保护企业权益。在审判中,强化契约精神、规则意识,积极营造依规经营、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行繁简分流、组建速裁合议庭和破产合议庭、深化运用府院联动机制等,切实提升审执效能,高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将服务盘活企业作为破产审判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贯穿到案件办理工作中。

 
  某酒业公司在2016年因经营困难,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进入破产程序后,贞丰县法院对该公司资产、债务全面分析,得出延续公司白酒生产许可、协调持有公司土地使用权及厂房的案外人配合是本案件能否重整成功的关键。在引入投资人后,贞丰县法院积极启动府院联动机制,与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努力,逐一解决了以上关键问题,顺利重整成功。 


  2022年,停产5年后,该公司重整第一年产酒2000余吨,解决就业120余人。


让企业发展更安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近年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把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作为提升企业满意度的重中之重;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严禁超标的查封、选择性执行;强化谦抑执行理念,在征得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对被执行企业资产采取“活封”“放水养鱼”等执行策略,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取得积极成效。 


  贵州某有限责任公司涉执行案件3件1.92亿标的,黔西南州中院在执行中考虑到该公司是涉民生重点企业,涉案资金较大、企业提供就业较多,为了保障全州社会经济平稳,对能“活封”的财产,尽量不进行“死封”,最大限度保障该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融资发展。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最终执行完毕1.459亿元,剩余0.464亿元多次与申请执行人沟通,促成达成执行和解,让该企业不因为法院的执行而陷入困境。 


  接下来,黔西南政法机关将继续牢固树立“办好一个案件就是营造一个营商环境”的理念,不断在服务企业举措上推陈出新,为服务黔西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