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兴义市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 “走”出实效 “访”出真情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09日

  强化统筹调度、拓展宣传广度、加大排查深度、增强解决力度……自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兴义市政法信访各单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严格把握“四度”开展走访工作,不断促进大走访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大走访活动“走”出实效,“访”出真情。


  截至4月30日,兴义市共走访群众25574户、走访村寨135个、走访社区62个、走访重点企业94个、走访学校198个,如期完成走访任务数。


  统筹调度有力


  自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兴义市大走访活动办充分发挥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大走访工作各项环节的统筹、协调、调度,以更实举措为大走访活动打牢基础。


  强化统筹领导,兴义市及时印发相关工作通知;强化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走访工作面临的困难,确保走访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强化督导调度,严格落实日抽查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


  通过强化统筹领导,兴义市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加快推进该市大走访工作进度、问题线索、意见建议、矛盾风险、群众困难的办理进度。通过强化沟通协调,兴义市大走访活动办充分发挥连接上下级的桥梁作用,做到上传下达、下情上传,对上级的工作要求及时下达到各单位,对各单位大走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上级汇报和请教,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及时解决走访工作面临的困难,确保全市走访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强化督导调度,严格落实日抽查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我们确保全面推进走访进度,提高走访质量,确保走访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兴义市大走访活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兴义市大走访活动办紧盯走访任务数完成情况、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通过工作提示、走访进度通报、工作群督导等方式对走访工作督导调度。针对共性问题,对政法信访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规范数据报送、明确走访重点、加快走访进度;针对个性问题,及时联络提醒,盯督问题整改,确保全市走访步调一致、整体推进,全面推进走访进度,提高走访质量,确保走访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宣传广度深


  兴义市兴泰街道的居民曾某某,对集中治丧有关规定不理解。在走访中,该街道工作人员及时与之联系,向其详细讲解兴义市殡葬改革政策有关文件内容,最终获得了曾某某的理解与支持。


  兴义市民周先生反映,想经常在店外做些占道促销宣传工作,但占道手续不好办理,希望对店面宣传方面可以适当放宽。兴义市委政法委走访过程中了解该情况后,把问题转给专业单位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找到反映人周先生核实情况,并向周先生详细解释了临街门店商家占道手续审批办理的过程及需要提供的相关手续,明确告知,只要是合乎城市管理规定的原则上都会给予办理,不存在办理困难问题。经过详细解释,周先生对工作人员的宣传解释表示满意。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兴义市类似上述情况还有很多,这得益于兴义市在大走访活动中积极拓展宣传广度。对此,兴义市分别针对群众存疑的政策、聚焦群众迫切需要的法律知识以及围绕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进行拓展延伸。围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兴义市人民法院制作了包含民法典、电信诈骗、诉讼须知、司法救助相关规定等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册,发放给受访群众;围绕当前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未成年人保护、国家安全教育、防范非法集资、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兴义市政法信访各单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宣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4月15日,兴义市洒金街道以“4·15”国家安全日为契机,入户入企开展大走访的同时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走访人员向群众和企业发放《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法》等宣传资料,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和企业讲解国家安全知识、相关案例警示、安全防范等教育内容,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增强了对国家安全保护的责任感,提高了国家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排查有力解决有方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困难,深入排查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兴义市政法信访各单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执法办案等,加大排查深度,将走访成果有效运用到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走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兴义市司法局在七舍镇马革闹村肖家寨组进行走访时,遇多户农户反映同村村民夏某某因修整自家屋基挖毁了原有的上山便道,新留出的通道因坡度过陡,不便农用机械通过,对群众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组立即找到夏某某,向其说明工作组在走访中收集到的这一反映,同时依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引导夏某某应从有利于生产生活的角度处理相邻关系。经过工作组的沟通说服,夏某某同意自行铺设砂石以平缓生产便道的坡度,便于群众通行,有效地疏通了一起因沟通不畅引发的寨邻纠纷。


  而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兴义市政法信访各单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则做好记录,分门别类整理问题建议,按照业务主管、属地管理的原则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规范制作整改台账,及时进行集中交办,确保每个问题困难有人管、有人办;严格落实问题困难办理情况台账“一周一上报”机制,对办理进度每周进行督办,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提醒或通报。


杨菲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