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平塘县检察院 加强检察权外部监督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为加强检察权运行外部监督,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质效,近日,平塘县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与评查监督工作。

  

  期间,该院检察官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案件质量评查要点指引》以及此次评查的重点、内容、标准。随后,人民监督员以评查员身份对抽选的2件已审结案件对照评查标准,从案件的办理程序是否合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文书质量是否达标、案件处理结果是否准确等方面进行评查。同时,就发现的问题与检察人员交流探讨。

  

  随后,人民监督员以监督员身份认真监督了整个案件评查过程。“此次以人民监督员的身份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让自己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和学习机会。”一名人民监督员表示。

  

  2022年以来,平塘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送达、出庭公诉、案件评查等办案活动52件次。下一步,该院将不断探索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新渠道、新办法,促进检察工作能动履职,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江滢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