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办案+听证+释法” 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20日

报11.png


  为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近日,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对四起拟不起诉、建议适用缓刑轻罪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监督员、县人大代表、律师代表、社区代表等受邀参加此次听证会,县公安局派员参加。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丹主持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官就案件的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法律适用等方面向听证员进行了详细介绍,犯罪嫌疑人就自身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充分陈述。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后,结合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犯罪嫌疑人认罪表现等方面进行讨论。经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和建议适用缓刑的处理意见,认为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既符合法理,也符合情理,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柔性执法和人文关怀。镇远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对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进行训诫,强调其犯罪行为对社会的危害,警示犯罪嫌疑人要增强法治观念、守法意识,以此为戒,对法律心存敬畏。


  2022年以来,镇远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探索“办案+听证+释法”模式,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传递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针对轻刑案件组织公开听证共计82件次,其中“上门听证”4件次,做到不捕不诉案件全覆盖,不捕不诉案件当事人无一申诉,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解民优、暖民心,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姚雨琪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