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三穗县检察院:多举措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近日,记者从三穗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建立代表委员联络机制,注重代表委员履职保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保障代表委员更好行使职权,进一步促进提升检察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检察履职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2022年,三穗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干警人人有责任,代表人人被联络”原则,制定了《三穗县人民检察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实施方案》,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向结对联络机制,实现走访联络常态化、制度化和全覆盖。将全县9个乡镇、2个社区共184名人大代表和153名政协委员的走访联络任务分解到全院干警身上,形成“1个班子成员负责联络2-3个乡镇(社区),1个干警负责联络4-6名代表”的工作模式。同时,该院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统筹调度、承办部门认真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明确一名干警专门负责代表联络日常工作。要求联络人员每年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不得少于2次。


  三穗县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公开听证办案模式,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案过程。听证中,注重对检察机关办案的新司法理念进行阐述,注重对事实、证据进行展示,让代表委员更直观了解检察办案过程,深化代表委员对检察办案过程监督,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2022年以来,三穗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公开听证、案件评查、庭审旁听等活动500余人次。


  三穗县人民检察院加强代表委员对办案质量监督,加大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案件评查的力度,重点就不捕不诉案件进行评查,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法律适用及法律文书等多方面进行评查。在借助评查发现问题,助推工作提升的同时,努力让代表委员更加了解、理解、支持检察工作。2022年以来,共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案件评查9人次。


  该院还加强代表委员对重大专项工作监督。在落实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公益诉讼、企业合规建设、“一号检察建议”等专项工作中,加强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报告,主动征求意见建议。2022年以来,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次,向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专题报告工作5次。


  三穗县人民检察院每年两会期间组织干警旁听代表、委员讨论检察工作报告,负责收集意见建议。同时在县两会召开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开展旁听人员培训会议,确保收集意见建议全面、细致。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制定责任分解方案,下发部门抓落实,按照“件件有落实、事实有回音”原则强化办理和沟通。


  为落实代表委员提出丰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意见建议,2022年,该院启动建设一家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拟于今年投入使用。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网吧、旅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该院结合办案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建议4份。目前,已将48份代表委员意见答复稿,当面答复代表委员。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