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剑河县检察院“仰阿莎”姐姐工作室:让法治阳光照亮苗乡侗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0日

  黔东南州剑河县是苗族女神“仰阿莎”的故乡,少数民族占剑河县人口的96%以上。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依托区域文化品牌效应,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成立了“仰阿莎”姐姐工作室,依法能动履职,构建“仰阿莎”社会救助体系,深入开展法治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让法治阳光在剑河县苗乡侗寨的大地上迸发出灿烂的检察光芒。


  2019年11月“仰阿莎”姐姐工作室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2022年5月被中央政法委、中国关工委等五家联合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2022年9月被表彰为剑河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两个案例被发布为贵州省典型案例。


  “检察+”共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仰阿莎”姐姐工作室打造了4个“检察+”青少年普法“新样板”。


  “检察+机关”。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剑河县人民检察院牵头抓总,剑河县人民法院、团县委、县妇联、县教科局等多部门联动协作,强化业务对接和问题会商,汇聚多方力量参与普法工作,形成一家领办、多家联办的工作格局。2022年以来,抽调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业务骨干共10人组成全州首个“仰阿莎”苗汉双语法治宣传队,召开联席会6次,解决问题10余个。


  “检察+社区”。在仰阿莎街道幸福社区挂牌成立黔东南州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站”,聘任检察官作为家庭教育辅导员,并从辖区内挑选一批讲政治、有担当、子女教育优良的家长组成帮教志愿者队伍,参与“施教”。由检察部门与属地政府合力推动,在(社区)设立检察官工作站,联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少年法治讲堂等平台,针对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多元化教育活动。2022年以来,聘任家庭辅导员26名,帮教志愿者10人;开展“法治进乡村”10余次,覆盖村8个,受益儿童1500余人。


  “检察+学校”。全面推行法治副校长领导制度,在剑河县各类学校聘请兼职法治副校长,指导开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宪法进课堂”“青少年法治文化大讲堂”等学法普法教育活动。探索推行“早安三分钟”校园普法新模式,各中小学定时每天上午课前3分钟,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法治专题教育。充分利用模拟法庭、“仰阿莎”姐姐工作室检察官进学校等形式开展互动式法治教育。截至目前,任命兼职法治副校长22人,覆盖中小学校87所,幼儿园97所,覆盖率100%,推动剑河县第一小学成为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学校。


  “检察+家庭”。出台《关于联合开展家庭亲职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建立监护考察评估机制,实施“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模式。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家庭教育、监护人监护履职情况等进行摸排,精准制发“督促监护令”或“家庭教育指导令”,设置3个月以上1年以下考察期。由检察院办案人员、民政、妇联工作人员、家庭教育辅导员、社区代表组成考察评估工作组,对家庭监护情况进行审查、督促、帮教,创造五年来在涉案未成年人接受处罚教育后无再犯罪的纪录。2022年以来,开展家庭亲职教育15个,发放《督促监护令》15次。


  构建基层检察救助体系


  “感谢检察院的叔叔、阿姨,有你们才有我的今天,我即将大学毕业了。”这是女大学生吴某庆寄给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仰阿莎”姐姐工作室感谢信中的话语。


  几年前,“仰阿莎”姐姐工作室在办理案件中了解到家居偏远山村的15岁苗族女学生吴某庆不屈服世俗与暴力,坚决要求上完高中考大学,该工作室未检女干警为之动情,遂表示只要吴某庆考取大学,一定全力支助。高中几年,检察官持续关心,吴某庆深受鼓舞,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大学。


  “仰阿莎”姐姐工作室遂召集剑河县教育局、民政局、妇联、团委等单位研究落实了吴某庆大学费用,让其安心学习,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让大山的苗族女孩圆了大学梦,如今吴某庆已毕业,她怀着感恩之心写来感谢信。


  2019年以来,“仰阿莎”姐姐工作室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救助22件22人,发放救助资金共计15万余元,检察院干警自发捐助1万余元。对吴某庆的救助、支持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这个亘古的定律,释放了检察温度。该案被省妇女联合会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十大案例”。


  “仰阿莎”姐姐护航成长


  “仰阿莎”姐姐工作室立足检察职能,牵头与当地教育、妇联、团委、民政等单位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联动机制,制发检察建议,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以“我管促都管”,坚持“督导而不替代”,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2022年1月,“仰阿莎”姐姐工作室向留守家庭较多的某镇政府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镇政府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对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建立协同育人机制等,防止辍学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以检察督促的方式将“家事”成为“国事”。


  劝学和保学控辍、家庭辅导和关爱已是“仰阿莎”姐姐工作室的一项常规案外工作。2022年3月,在仰阿莎街道办幸福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辅导和法治宣传时得知,陈某斌、陈某权兄弟其母远嫁,父亲去世后,二人无亲属可依靠,该工作室未检女干警积极作为,支持起诉,督促其母履行抚养义务;与社区、社团共同教育,为两兄弟捐款捐物,免费接收两兄弟参加体育培训班,培养其正当爱好;发挥该院挂牌成立的“家庭教育指导站”的作用,邀请聘任的辅导员协助社区予以教育、引导,决心关心教育两兄弟至成年。


  “仰阿莎”姐姐工作室用检察爱心和民族文化传递法治力量,用辛勤汗水浇灌祖国花朵,让苗乡侗寨的孩子们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通讯员 张兴来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