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黔东南中院: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黔东南中院.jpg

为群众提供智能化诉讼服务。


  近年来,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抢抓机遇,精准发力,深入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数字红利”。


  “指尖化”助力诉讼服务快速便捷


  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依托一站式建设,全面建成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释法答疑、信访接待、司法救助、调解速裁等功能于一体的在线诉讼服务,并配置排队叫号、庭审公告、诉讼服务引导、自助立案、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阅卷等自助服务。


  同时,拓展线上线下双轨制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先后开发了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原中国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网上退缴费系统、在线调解平台。


  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完成从“长途跋涉”到“指尖诉讼”的转变,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集约化”助力审判事务效能提升


  近年来,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借助信息技术为审判事务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支持服务,切实助力法官办案“减负增效”。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卷宗管理中心,将材料收转系统与电子卷宗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案件办理各环节纸质诉讼材料的集中扫描、管理和流转。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并正确编目归目,做到案件办理全流程电子卷宗流转,法官可一键调阅卷宗。2021年7月,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托卷宗管理中心,将事务性工作从审判业务部门分离出来,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


  突出卷宗治理,充分利用系统生成文书自动入卷;突出流程治理,把电子卷宗系统与智慧合议、智慧审委会、智慧庭审等系统对接,实现电子卷宗“一次制作、全程复用”;突出行为治理,严格落实电子卷宗流转要求,上诉案件移送、政法机关案件移送均采用电子卷宗单轨制移送,各类事项凡不涉密均线上流转。2022年,黔东南中院电子卷宗覆盖率100%,电子签章率100%,电子送达率98.38%,文书智能编写率97.57%,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流转案件23件,平台应用比例95.83%。


  2022年以来,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卷宗管理中心集中扫描4934件,上传卷宗材料404196份,扫描率100%。


  此外,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托电子卷宗系统推动无纸化办案步入“快车道”,逐步实现从立案、审理、合议、裁判、结案、归档、执行等环节全流程、全要素无纸化办案模式,通过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为无纸化办案保驾护航。


  “智能化”助力庭审公正高效


  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建设的智慧融合法庭,是集纪律播报、电子阅卷、电子签名捺印、笔录辅助生成、智慧质证、远程开庭、互联网法庭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庭审系统。


  承办法官在审判过程中,通过智慧法庭系统中的电子卷宗功能方便快捷地浏览承办案件的所有诉讼材料。庭审笔录电子签名捺印自动回传,减少庭审时间,切实提高效率。当事人全程可看笔录、阅卷,并可在千里之外通过移动终端参与庭审,进一步增强当事人司法获得感。


  2022年4月,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在贵州省率先统筹推进智慧法庭融合多方庭审,在监狱、看守所远程开庭中采用电子签名系统。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和辖区16个基层法院将智慧法庭、看守所讯问室、监狱科技法庭、互联网法庭、云上法庭进行全面相互整合,形成同屏互动,实现“一网庭审”,通过信息化保障了全州法院在常态化防控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通讯员 王海平 记者 龙立琼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