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凯里市:创新执法监督方式规范执法行为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2月01日

  为规范执法行为,凯里市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对市直各部门行政案件败诉及行政负责人未出庭案件,严格开展追责问责。同时,对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凯里市各级行政机关引以为戒。


  凯里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化解矛盾,督促问题整改。


  健全化解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将行政复议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并优先适用。运用多元化措施化解行政争议,争取案结事了。建立了案件行政争议协调机制,加大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调解力度,努力提高化解行政争议的社会效果;主动与业务部门多沟通、协调,提高办案质量,从而有效推动各部门依法行政,确保群众复议渠道畅通和复议应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的调解工作,推动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良性互动,倒逼依法行政机制,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力度,提高了行政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主动性。2022年,凯里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开展行政复议前协调化解案件24件,化解率92.3%;行政复议案件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本年度已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率为0%,实质性化解争议的优势得以发挥。


  强化措施,狠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严格落实《凯里市行政诉讼应诉备案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了行政应诉工作季度通报制度,凯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降一升”工作的通知》,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质化解行政争议、降低行政机关败诉率、推进依法行政作出规定,要求被诉行政机关收到开庭传票后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2022年1-12月,凯里市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比上一年度提高31.51个百分点。


  创新执法监督方式,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分析凯里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败诉情况,对市直各部门行政案件败诉及行政负责人未出庭案件,严格开展追责问责。同时对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高度警醒,思想上再重视,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再加力,纪律上再严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形象,维护行政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2022年来,凯里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凯里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意见书》2份,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落实。


  强化管理考核,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将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纳入2022年度市委抓党建成效法治贵州指标体系,明确考核标准,以考核督促行政机关重视行政争议处理和行政应诉工作,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2022年,凯里市共有一审行政应诉案件76件,一审行政应诉案件已结案75件,市人民政府无败诉案件,其他行政机关败诉7件,败诉率9.3%,败诉率同比下降31.73个百分点。


熊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