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发展草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1日

  日前,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的草莓陆续成熟,三五成群的游客拎着篮子穿梭其间,前往草莓采摘体验园采摘草莓,棚内欢声笑语一片,丝毫不畏惧严寒。


  “这里的草莓个头大,颜色艳,吃起来格外香甜。周末和家人开车来这里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还能游览乡村风光,特别开心。”专门从三穗县城驱车前来采摘草莓的田女士一边精心挑选草莓,一边拿着手机记录这段惬意的时光。


  浙江人羊小平夫妻俩在坡洞村经营生态草莓采摘体验园,已经两年时间了,目前以40元/斤的价格开园供游客采摘。“我承包的土地有15亩,实用面积达10亩。草莓从2022年11月份开始进入采摘期,结果期可达6至8个月,预计今年5月份结束,有红颜、红玉、白草莓等品种。”羊小平告诉记者。


  “从草莓栽种、打理、收获我们都在这里,离家近工资也合适,主要是工作也不累人,家里的老人和娃娃也能照顾。以前去外省务工照顾不了家,回到村里又挣不了什么钱。现在好了,都可以兼顾。”颇洞村村民纷纷表示,以后的生活一定可以过得更加红火。


  “我一般每次雇10个人左右,每天的工钱是100元,基本都是当天结算。园区内的草莓除了供采摘外,也供给周边的水果店售卖。”羊小平说。


  近年来,颇洞村生态草莓采摘体验园不断试验和创新草莓种植模式及新品种栽培技术,通过优选品种、接茬种植,巧打草莓上市时间差,让草莓抢“鲜”上市,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颇洞村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园距离三穗县城约20分钟车程,它不仅为三穗市民带来有趣的农家休闲体验,也让周边村民收益颇丰。“我家住在附近,平时打工挣零花钱。”颇洞村村民李女士说,她在园区务工3、4年,主要负责剪枝、采摘等工作,每天收入100元。在三穗县“大农业”“大文化”“大旅游”等政策背景下,颇洞村以党建扶贫为抓手,创新推行“党社联建”发展模式,围绕“乡愁、农耕、生态”,打造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扶贫示范园区,现已建成蓝莓、草莓、葡萄、桃子等精品水果采摘体验园,推动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李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