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榕江县:聚焦“急难愁盼”开展“点题整治”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19日

  近日,黔东南州榕江县定威乡纪委走访发现,计水村2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难的问题,随即对接榕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乡人社中心等单位(部门),鼓励引进企业到村开设加工车间,帮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榕江县纪委县监委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不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


  聚集群众“急难愁盼”,榕江县纪委县监委采取“群众点题”的方式,通过接访工作下移、受访渠道下移、办访方式下移等形式,深入全县各级各部门蹲点调研、随机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发布“群众急难愁盼”选题征集公告,会同县委巡察办、县信访局、各乡镇(街道)纪委,同步梳理当前民生热点问题,按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细分成4个重点领域,逐条“分拣”,梳理突出问题表现6个,建立选题意向“项目库”。其中,经过梳理发现重复信访举报件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之一。


  针对重复信访件举报突出问题,榕江县纪委县监委制定重复件专项治理告知实施方案,对走访发现收集的重复信访问题梳理形成台账后,及时召开线索研判会议对重复信访积案进行认真研判,提出化解建议,并建立“一个重复举报件、一名包保领导、一个办理方案”工作机制,由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应负责所联系监督乡镇、部门典型件包件督访工作挂账督办、每月调度、销号管理。同时,对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及时转至有关部门处理,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截至目前,已下访接待群众83人次,解决信访问题90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立案4件4人。


  发现问题是基础,推动整改才是关键。榕江县纪委县监委结合走访发现问题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监督整改单,明确牵头单位,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确保责任到岗到人,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对长期性问题或线索,列入台账,跟踪督办,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更好护民利、解民忧、聚民心。


  “在‘点题整治’活动中,我们坚持深入推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榕江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紧盯基层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易发多发问题,不断优化县乡两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管平台建设,做细做实做好“阳光村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许邵庭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