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 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6日

  西江千户苗寨完整保存了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为了创建法治西江、平安西江、和谐西江,让西江千户苗寨这张名片更靓丽,2019年8月,雷山县司法局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成立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并独创“1314美丽调解法”,有效化解了苗寨大量的矛盾纠纷,维护了景区的和谐稳定。今年1月,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双语”普法助推法治西江建设


  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每天人流如织,游客、苗寨村民、商户交相往来,普法工作愈显重要。为了打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景区,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联合派出所、法庭等单位组成苗、汉“双语”普法宣讲团,开展普法工作。


  宣讲团结合吃新节、苗年节、春节以及节假日等活动,在景区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送法入户、以案释法等活动,宣传讲解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据统计,从2018年以来,宣讲团开展法治讲座、接受现场咨询1000多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2万余份。


  同时组建了民歌普法队,通过将民歌与普法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送进寻常百姓家,切实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法治意识。近年来,编写的《西江调解歌》《疫情防控歌》《学法歌》等普法歌曲,将抽象的法律知识融入通俗易懂的民歌载体中,通过录制播放、活动现场演唱等形式提升了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也是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的重点普法对象,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将宣传资料张贴在商铺、宾馆显眼位置,供进出游客阅读,并留下部分宣传资料,让游客自由拿取,同时在客流量大时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努力为和谐景区营造法治氛围。


  “1314美丽调解法”让苗寨更美丽


  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力度,主要排查化解土地征用、相邻纠纷、游客纠纷、商户纠纷等社会矛盾多发领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是将传统民间民族调解文化与现代人民调解新要求结合起来而创建的调解中心,调解中心在依法开展调解和遵循基本调解程序下,独创了“1314美丽调解法”,即讲述1个故事、说上3句好话、演唱1首苗歌、实现4个回归,同时,“1314”也是“一生一世”的谐音,意在希望调解对象在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调解过程中,受到优秀苗族文化的感染,能够一生一世记住西江有个美丽·初心调解中心,记住在西江留下的“美丽”回忆。


  调解中心在西江司法所的指导下,通过动员方老、理老、寨老、鼓藏头、活路头、榔头参与苗寨景区治理,充分发挥他们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独特作用。同时,还整合了公安、司法、旅游、交通、市场监管、人事劳动等各行业资源,围绕建设一个美丽初心调解中心、组建一支美丽初心调解队伍、制定一套美丽初心调解流程、建立一套美丽初心调解制度的“四个一”开展工作,为化解景区矛盾纠纷发挥积极作用。


  调解中心下设消费纠纷调解组、治安纠纷调解组、劳动纠纷调解组、交通纠纷调解组,整合资源并聘请本地的法律明白人作为专职调解员,统筹调解西江景区因旅游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包括游客与游客、游客与村民、游客与商贩、商贩与商贩、以及村民与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其独具风格的调解模式受到当事人和游客的认可和好评。


  据统计,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364件矛盾纠纷、组织调解364件、调解成功345件,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寨、大纠纷不出镇”的目标,促进了西江和谐发展。2020年、2021年雷山县连续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功不可没。


  为更好为少数民族群众和游客服务,西江美丽·初心调解中心创新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利民便民。按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在调解中心门外设置1台12348法律服务机器人供游客和群众免费使用,切实体现公共法律服务“惠民便民”。邀请律师、公证员等到景区联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深入村寨开展法律便民宣传等,同时,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还担任西江镇部分村寨的法律顾问,为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记者 龙立琼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