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擦亮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2022年法治六盘水建设综述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04日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世之仪表也。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和谐,离不开法治护航;民生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明确的理论指引。


  以民之所望为政之所向。2022年,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在省委政法委有力指导和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信访维稳和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把平安建设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六盘水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打好打赢一系列硬仗攻坚仗,有效防范系列风险隐患,平安建设成效卓著——2022年上半年,六盘水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在全省9个市(州)排名中实现大幅度跃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踔厉奋发 法治之花绽放绚丽色彩


  2022年12月,《法治日报》主办的“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和论文征集宣传活动”结果公布,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遇检未来”智慧未成年人法律监督平台入选智慧检务创新案例,这为法治六盘水建设再添生动注脚。


  进入“‘遇检未来’未成年人法律监督平台”微信小程序,从线索举报到心理咨询,从司法帮教到法治课程,从法律法规宣传到法治教育基地参观预约,功能多样、界面清晰,只为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的发生,护航青少年茁壮成长。


  六枝特区所打造贵州首个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只是六盘水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小小缩影。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达到新高度。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履行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职责,务实推动法治建设顶层设计落地落实、持续推动依法治市议事协调机构实体化运行、全力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全力推动法治六盘水建设。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作为。六盘水市司法行政机关聚焦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六盘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进一步提高,涉企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政府法治建设议事协调职能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六盘水建设的重要任务和主体工程,坚持以“两降一升”为抓手,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1至11月,全市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被纠错率、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率均低于去年全国平均值,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凝心聚力 平安和谐铺展凉都底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法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六盘水市政法系统明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政法工作结合起来。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树立大安全理念、加快构建大平安格局、强力推进大统筹工作、规范完善大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大建设局面,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杉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做好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一体推进法治六盘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决当好依法行政的‘参谋员’、守法普法的‘宣传员’、公共法律的‘服务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将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确保司法活动各环节、全过程都在有效的监督下进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专项整治,果敢坚决。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将坚持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盗窃、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继续实施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分析研究、调度通报,适时采取挂牌督办、通报整治,推动形势持续向好。


  精准管理,居安思危。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将通过分析研判、调研督导、滚动排查等形式,全面摸清全市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物品、重点区域的基本底数,强化动态管理,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最大限度防范各类敏感案(事)件的发生。


  协调各方,治理创新。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将扎实推进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各项任务落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协调各方力量的优势,强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的机制建设运行,打造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闭环。


  ……


  民生为本,法治至上;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再踏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盘水市政法战线将坚持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谋划推进平安凉都、法治六盘水建设,奋力谱写幸福六盘水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记者 谌晗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