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六盘水: “三位一体”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WechatIMG629.jpeg



9a12afd7beaf538d38a75a0dc4194637_img_41_695_155_107.jpg

盘州市检察院开展“校园文化节+模拟法庭”活动

9a12afd7beaf538d38a75a0dc4194637_img_207_305_487_364.jpg

水城区检察院到阿戛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联户长,最近我们小区噪音有些大,影响大家休息,请帮我们反映一下。”近日,水城区双水街道沙龙社区第七网格的联户长胡冬桃格外忙碌,她一边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与网格员联系帮着居民解决微信群里反映的事项。 


  在沙龙社区,和胡冬桃一样的218个联户长的手机里都有这样的微信群。2020年以来,六盘水市以综治中心和网格化为依托,推广“十联户”联防守望模式,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联”住群众的心。 


  六盘水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坚持把“一中心”统抓到底、把“一张网”统管到底、把“十联户”统建到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从“政府独唱”向“社会合唱”、从“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走出一条“指挥部”“明白人”“信息员”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建好社会治理“指挥部”。六盘水市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首位工程来推动。在市县两级党委主导推动下,规范化设置乡镇(街道)“一办一中心”,全市92个乡镇(街道)平安办、综治中心有机构有编制全覆盖,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政法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 


  配好矛盾风险“明白人”。聚焦村居精细化治理,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整合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应急网格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全市科学划分网格9681个。通过自建、联建、派建等方式推进党小组和网格同步设置,强化网格员、联户长与群众的联系,打造“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盘州市检察院开展“校园文化节+模拟法庭”活动 


  通过购买服务、专职招聘等方式配置专职网格员5406人,全市专职网格员配备率达55.8%,其中盘州市将网格员工作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支出网格员购买服务报酬达1.07亿元,有效确保网格员队伍稳定,提升网格员工作积极性。通过“贵州省综治信息平台”流转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重点场所巡查走访、服务民生事项等71619件,实现网格“办小事、报大事”、综治中心联动工作部门“解难事、办实事”良心互动,让网格成为基层治理基本单元,网格员成为基层矛盾风险“明白人”。 


  选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六盘水市以综治中心和网格化为依托,推广“十联户”联防守望、抱团发展模式,在网格内以10至20户左右组建联户单元,全市共科学组建76270个“十联户”单元,将辖区内公职人员、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族老、寨老、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作为联户长主要人选,按照“群众选、片警审、支部核”程序推选“联户长”76270名,赋予联户长“社情民意耐心听、政策法规用情讲、家长里短主动问、风险隐患快速报、矛盾纠纷时常查、不当行为积极劝、好人好事发扬好”七条行为义务。 


  如今,水城区双水街道、新街街道和钟山区大湾镇等地创新机制,在外出务工人员中组建“十联户”单元,各村网格员加入外出务工联户微信群,每半个月对网格内外出务工人开展一次联系访问,将“十联户”打造成信息共享、互动互助、群防群治的基层治理共治平台。钟山区采取积分制方式进行联户长星级评定,建立子女入学、医疗救助、停车优惠、法律援助、经营优惠、就业服务、创业贷款、话费优惠、鼓励资金等9项联户长激励措施,已对131名“五星级联户长”进行表彰,切实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通讯员 郭浩 张齐云 孔令取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