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六盘水市 > 正文

盘州: 工商联、检察院强化联系凝聚服务保障民企发展合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23日

  8月18日,在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盘州市工商联、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入选。


  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而民营企业又是民营经济最重要的支撑,近年来,盘州市工商联与盘州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沟通联系机制,以法治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共同凝聚起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在守法合规经营中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立足机制建设 凝聚共识合力


  据介绍,为切实凝聚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及企业合规工作合力,盘州市工商联与盘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了《盘州市“五长”联席会议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维权平台建设方案》《盘州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盘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运行规则》《盘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


  期间,盘州市工商联与盘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为民营企业开展专题培训6次,举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座谈会3次,“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企业合规工作座谈会2次,联合成立盘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其办公室,并在盘州市工商联挂牌。联合组织盘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盘州市发展改革局等29家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征求与会单位对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组建由财政、税务、审计、会计师、律师等领域51名专业人员组成的盘州市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夯实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展的监督评估基础,努力汇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合力。


  立足机制落实 全力服务发展


  为抓好机制落实,盘州市工商联与盘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挂牌成立了盘州市、“岩博酒业”“盘县火腿”三个法律服务组,以及驻小河边煤矿法律服务联络室、全省首家驻企业合规工作室——驻岩博酒业企业合规工作室,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细致法律服务。联合组织召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合规服务发展大局”等主题“五长”联席会议4次,“服务‘四新’‘四化’助力经济发展”等主题“两长”座谈5次,详细了解企业法治需求,真正做到问需于企。


  针对岩博酒业面临的商标可能被抢注等产权保护困境,三特药业连续发生两起职务侵占案件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情况,先后12次深入相关企业走访调研,主动上门为相关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14次,助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办结六盘水市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案件——贵州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某涉嫌虚开发票案。联合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根据该案改编拍摄专项工作微电影《护航》,在媒体播出反响良好。


  立足机制创新 提升工作质效


  盘州市工商联与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创新性地将“两长”座谈拓展为“五长”联席会议,以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家专注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信息《盘州市“五长”联席制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护航》被《贵州改革工作动态》采用。在两家共同帮助下,岩博人民小酒33类、人民小酒35类商标均成功注册,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服务岩博酒业产权保护案例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例。同时,将服务岩博酒业发展与助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一体推进,帮助岩博酒业顺利获评首批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以上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等11家中央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专题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我们企业经营发展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使我们真正认识到法律、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和帮助,提升了我们公司员工的整体法治意识。”


李斌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