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毕节市政法系统: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5日


8.1.png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毕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艰难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极具挑战性而富有成效性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毕节市政法信访部门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抗疫情、助发展等各项任务中承压前行、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毕节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在近日召开的毕节市委政法工作会上,毕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华松如此肯定2022年的政法工作。


  2022年,毕节政法工作硕果累累。


  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圆满完成。2022年,为落实好“绝无一失”的工作要求,毕节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信访维稳机制、线上线下联动处置机制,实行市领导带案督访、包县督导,坚持日报告、日调度及24小时值班备勤,相关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确保了党的二十大期间辖区安全稳定。其中,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上升至全省第五位,维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单项年度目标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有力有为。2022年,毕节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执法司法专项整治,推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民营企业,努力营造安商惠企的营商环境。在疫情防控中,毕节市政法干部特别是公安民警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在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实施后,毕节市进一步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作用,深入开展重点人群动态跟踪服务管理工作,全力确保了社会秩序稳定。


  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2022年,毕节市大力推进法治毕节示范创建,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市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大幅上升,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考核验收中,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同时,毕节市还作为全省唯一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的试点地区,圆满完成了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任务。


  平安毕节建设提质增效。2022年,毕节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整治“四大行业”乱象,扫黑除恶斗争年度目标考核名列全省前茅;全力打好禁毒“大扫除”收官战,全市国家重点整治县(市、区)实现历史性清零;持续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依法打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命案十万人发案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持“快侦快捕快诉重判”,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呈下降趋势。


  基层基础逐步夯实。2022年,毕节市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按照“党建五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塑形行动”的工作方案》并推动实施。探索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机制,大力整治农村攀比风、酗酒风、大操大办风等不良风气。持续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治理模式,初步搭建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深入开展诉源治理,2022年,审判机关推送各级综治中心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900余件,委派调解成功2。67万件,全市法院一审民事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20。7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2022年,毕节市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成果,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政法队伍违纪违法现象有了明显好转,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塑形行动”,全面推动“1+6+1”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毕节、法治毕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毕节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黄祖祥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