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大方县检察院:法律顾问下基层 法治乡村添助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2月27日


近日,大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到长石镇某村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在村委办公室,该村李某、涂某两户村民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为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升级,该院检察干警联合当地村干部、综合治理人员、相关行政机关进行调处,通过初步的调查和释法说理,争议双方达成调解意愿。


  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活动中,为提高民事检察工作的知晓率,检察干警向村委人员和当地群众详细解读了《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和《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向群众讲解民事检察的职能职责,就民事检察中的支持起诉职能职责进行了宣传,并详细了解了当地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保护情况。


  据了解,自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大方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分别在6个乡镇的30个村(居)担任法律顾问。检察干警每月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面对面地接受村“两委”和群众的法律咨询,协助村委调处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通讯员 张礼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