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威宁自治县水营村调解纠纷促和谐 化解矛盾暖人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辛苦各位领导,那么多年了,今天总算是有个满意的结果……”朱某激动地对在场工作人员说。


  此事还得从7年前说起,威宁自治县金钟镇水营村坪子组朱某显2016年新建住房,房屋部分地面与本村村民朱某朝地界产生纠纷,该房屋已于2016年修建完成,因地界问题多年来纷争不断,双方(二人系堂兄弟关系)积怨较深。


  多年来,水营村“两委”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均以失败收场。2022年,金钟镇水营村又先后4次组织调解,但双方仍然各执一词,不愿做出让步,最终还是没能调解成功。


  2023年2月3日,朱某朝之子朱某贤将该情况电话告知水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希望再组织一次调解,二人商定于2月6日到纠纷现场进行调解。考虑到之前多年调解均未成功,水营村邀请金钟镇调解委员会人员参与此次调解,由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开展调解。


  2月6日下午,金钟镇平安办负责人及2名调解员同水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一起来到现场进行调解,镇村两级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解。终于,双方于当日傍晚达成和解。至此,长达7年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当事人双方及周围群众均喜笑颜开、拍手称快。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金钟镇水营村充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强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社会道德规范,调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贡献了基层力量。


通讯员 王瑞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