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织金县检察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促案结事了人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9日

  “感谢检察机关组织的这场听证会,帮助我解决了大难题!”近日,织金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履职,加强沟通,有力推动化解了一起行政争议案件,当事人李某在听证现场对检察官表示感谢。


  2020年12月25日,李某驾驶车辆进行非法营运时被织金县交通局执法人员现场查获,该局对李某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2021年1月14日,李某向该县交通局申请分期缴纳罚款,经同意后李某于当日缴纳罚款1。5万元,但后续李某一直未缴纳剩余罚款1。5万元,也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经县交通局催告,李某仍未履行缴纳剩余罚款义务。该县交通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李某的行政处罚罚款1。5万元及逾期加处罚款0。99万元,共计2。49万元。2021年10月14日,织金县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在法院强制执行期间,李某以行政处罚过重以及对法院裁定有异议申请检察机关监督。


  收到李某的申请后,织金县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组立即到法院调取涉案卷宗材料,经审查,法院裁定以及行政机关处罚过程均符合法律规定。经多次与李某沟通,详细对其非法营运的事实认定、执法程序、违法情节以及不履行处罚义务的法律后果等多方面予以释法说理,最终,李某认识到自身行为确有违法之处,并主动交纳了剩余罚款1。5万元,但提出其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加处罚款0。99万元。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李某家庭经济确实困难,负担较重。后办案组将该情况及时向织金县交通局反馈,并提出拟通过公开听证形式对该案进行实质性化解,得到该局支持。


  为促使行政争议能够得到实质性化解、行政处罚能够尽快落实到位,织金县人民检察院启动行政争议化解程序,就该案组织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参加。会上,检察官介绍案情,与会各方充分发表了意见,经释法说理,当事人李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认可,并现场书面承诺不再从事非法营运,但因家庭经济困难,申请减免加处的罚款。织金县交通局认为李某履行行政处罚态度真诚,其个人和家庭确有困难,对其减免加处的罚款符合行政强制法的有关规定,同意免除对李某的加处罚款0。99万元。与会听证员均认为,免除加处的罚款有法律依据,也体现了执法温情,符合惩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有利于化解争议,案结事了。


  该案的成功办理是织金县人民检察院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织金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工作理念,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功能,做深做实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促进诉源治理。


郭波
编辑 牟岚
罚款;织金县;人民检察院;行政处罚;化解;争议;听证;织金县交通局;缴纳;非法营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