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毕节市 > 正文

威宁自治县开华社区 “指尖一点”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06日

  “有困难,随时联系我们,一定帮你想办法解决。”


  一大早,威宁自治县开华街道开华社区的网格员王帮富和周叙,就来到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开华家园开展走访。两人分工明确,王帮富将走访问题记录到笔记本上,周叙则打开手机登录“智慧APP”,迅速将采集的信息上传系统。


  “通过‘智慧APP’,我们能详细掌握每家每户的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走访,填报工作也减少了程序,方便了很多。”王帮富说。


  开华家园是威宁城区规模较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共2790户14450人。为有效破解人口流动频繁、管理乏力等难题,去年以来,开华社区积极探索数字化治理社区新模式。


  “我们开发了‘智慧APP’,通过互联网管理端与手机终端对接,将群众的就业、就学、就医等基本信息进行动态管理,查阅信息时一目了然。”开华社区驻村干部袁彪说。


  在推进社区数字化治理的过程中,开华社区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体系,通过组建由1名网格长、2名副网格长、3名网格员、16名副网格员,57名联户长参与管理,创新建立“彩虹”管理制度,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网格为主体、党员及个人为前端的工作新格局,更快实现从社区党支部到联户长的五级联动。


  “按照分级预警管理的思路,以彩虹七色对标相关家庭状况,按照‘红色清零、橙色周访、黄色双周访、绿色月访、青色医疗救助、蓝色教育引导、紫色月联系’来进行分类管理。”开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夏菁说。


  数字赋能,网格聚力,把服务做到点子上。依托“智慧APP”推动“智慧小区”系统平台打造,开华社区实现了第一时间清楚了解搬迁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可视化查看事项办理进度,逐步实现居民小事不出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特殊困难不出街道的“三不出”目标。


  今年2月底,原来计划春节假期结束后就外出务工的居民杨发运留在家中,因为找不到工作,心里很着急。通过社区还在建设的智慧小区平台系统,第一时间将招聘信息推送到杨发运的手机上,网格员又进行上门指导,帮助他顺利抵达广东惠州上班。“多亏有了你们的帮助,我才找到了工作,太感谢了。”杨发运在工作之余,给网格员发了一条感谢信息。


  “目前智慧小区相关的平台系统正在试运行,可完成就业信息发布、居民信息采集、政策发布宣传、社区工作可视化调度等工作,接下来将持续加强数字平台建设,将服务元素融入社区治理方方面面,构建系统化治理新格局。”夏菁说。


记者 周阳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