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普定公安:夜晚“错峰”走访忙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是一项长期性和常态化的工作,今天晚上我们集中对平时白天上班、不在家的人进行‘错峰’走访,大家要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出发!”日前,普定县定南派出所在院子里集合的40余名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在一声号令后,组队分赴各自的管片。


  “毛哥,最近你们夫妻俩还吵架没有,前几天你和邱姐可是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少喝点酒,有什么难处给我们反映。”


  “张大姐,这个年过得如何,对治安还满意吧?”


  ……


  村寨农户、单元楼房、街边铺子都能看见民警们登门入户、走访群众的身影。


  定南派出所教导员李胜与辅警卢凯走访辖区仁和村时,得知本村刘某与张某因修建房屋出现质量问题,至今工钱尚未结清,村委会也曾组织双方进行过多次调解,都未能达成共识。李胜与卢凯立即改变行程,分别到刘某、张某家走访。经询问得知矛盾起因系刘某于2016年4月份修筑自建房,把工程交由同村的张某承建,当时双方约定先扣押31000元的押金,待房屋修建完成检验合格后再支付押金。房屋竣工后,刘某在验收时称张某修建的房屋存在漏水问题,便不愿支付这笔押金,张某认为是刘某故意找借口不愿支付,双方因此争执了6年之久。


  李胜与卢凯又分别向双方了解当时修建房屋的问题,给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工作。通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张某承认当时修建的房屋确实存在漏水问题,同意扣除一部分尾款,作为刘某房屋补偿维修款。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张某同意将31000元尾款扣除22000元作为刘某的修复房屋漏水的补偿款。刘某当场把剩余的9000元工程款结清给张某,双方还签订了协议书,并保证就此了结,不再追究。张某感叹道:“今天终于了结一桩心头事,警察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普定县公安局党委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三认三讲五当心”为抓手,建立分级包保责任制,以派出所所辖村居为包保最小单元划定“责任田”,全警对应包保责任、互相联保,切实发挥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的主力军作用,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截至目前共走访4590人,排查矛盾纠纷293起,化解215起,其余78起正在化解中。

通讯员 杨慧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