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镇宁自治县万警进万家“警心”暖“民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入家门、进村寨、到集市、进社区、走街巷……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近期以来,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民警辅警协同平安专干深入社区、村寨、群众家里察民情、访民意,全力开展摸排化解矛盾纠纷。


  听民意,贴心为民暖民心。“回来了?在外面过得如何?”在镇宁自治县城关镇果寨村,民警与村民郑明发聊起了家常。春节期间,镇宁自治县白马湖派出所、环翠派出所在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深入排查矛盾纠纷,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简嘎派出所民警辅警每到一户人家都与群众谈心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并逐一详细解答群众提出来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马厂派出所民警在走访回来时天色已晚,看到一位老人步履蹒跚行走在空旷无人的大路上,民警考虑到老人的安全,立即停车询问,得知老人要去三公里外的女儿家时,立即将老人扶上车,并安全送至其女儿家;革利派出所在走访过程中,接到报警人称其孩子走失,需要帮助。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走失的孩子。


  化矛盾,清除隐患为民生。双龙山派出所深入村寨开展巡逻防控,走访排查工作。教育引导群众遇事要多沟通交流,遇事要依靠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切莫冲动。募役派出所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成功调解一起因过年喝酒而产生的矛盾纠纷。辖区一男子杨某与张某在喝酒时产生了矛盾,民警了解情况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耐心进行调解,劝导双方当事人以合法方式正确处理问题,并向双方分析矛盾激化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经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广宣传,打好安全“预防针”。沙子派出所、丁旗派出所入户走访排查婚恋、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对群众打“预防针”,民警结合以案释法、身边发生事例宣讲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法治思维入脑入心,切实增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就春节期间防火、防盗、防诈等方面进行重点提醒。下一步,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将继续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扎实深入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创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通讯员 丁明宏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