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WeChatff06dbb80b7b029a79f34d6ff541e40e.png


9a12afd7beaf538d38a75a0dc4194637_img_739_1325_249_144.jpg

安顺市政法干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幸福安宁。近年来,安顺市政法系统聚焦未成年人保护,以未成年人“两法”“两条例”为依托,在法律保障、思想建设上持续发力,多部门联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年10月,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向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魏某某、某纹身店等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成为贵州省首例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经了解,魏某某、陈某某在经营“飞某堂文身店”“陈某某美发室”期间,未依法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文身标志,多次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和发展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10月31日,承办法官与承办检察官到紫云自治县,开展上门调解。向被告释明诉讼请求的详细内容,被告表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不再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最终按起诉要求达成协议并履行。 


  给孩子们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 


  安顺市整合优势资源,筑牢未成年保护防火墙。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该市划分网格6320个,配备网格长1178人,配备网格员6666人;划分“十联户”单元44312个,配备联户长44312人。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栋楼宇、每户家庭,对留守未成年人、轻微违法青少年和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流浪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人员进行跟踪服务。 


  安顺市民政、财政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建设44个儿童之家、90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机构场所;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基地,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建设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21年12月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1000余人次参观;2022年,安顺市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挂牌。 


  合力给力,安顺市多部门协同联动,绘就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市委政法委统筹选派1510余名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巡讲活动,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安顺市中级法院持续打造“安法护航·少年的你”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品牌。 


  平坝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创建“向阳花”未检工作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安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教育局、安顺军分区从优秀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以及军队文职干部中选聘6名“兵校长”,助力青少年学子“向阳成长”。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严惩违法犯罪,为被害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25件540人,提起公诉498件672人;对105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71.5万元。 


  近三年来,安顺两级法院一审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家事纠纷案件6124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织牢织密织紧“保护网”。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